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587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114

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座城市活力大小、发展动能是否强劲,企业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而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关,很大程度还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

近几年来,我们临渭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财政、金融、创新、“多证合一”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就目前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政府职能部门顶层设计服务理念

1.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该给企业的给企业,该压缩的压缩,该简化的简化,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杜绝多部门执法、重复执法情况。

2.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要切实改进服务质量,真正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繁荣”的理念,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把“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更便捷”作为目标,在年度考核时邀请企业参与评价,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

3.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提供便利,颁发营业执照或申报项目时,要简化申请手续,尽量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事项。

4.“承诺最多跑一趟”。提出并实施“最多跑一趟”的服务承诺,工作人员所说的话,该做的事一次性给企业说清楚。而不要一次说一件,跑完这件跑那件,真正做到一趟全跑完,一次全明白。做到企业只需递交各项材料即可,后续程序则由政府部门内部协商进行,跑完一趟就可以在家安心等待结果。

5.将政府采购、征地批地、收费检查等涉企政务公开上网透明审核,增加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公开度,晒晒“成绩单”,引入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民意评价机制,同时纳入相关部门监督。

6.每月设立“领导服务企业月”,集中快捷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

二、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

虽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但乱收费、乱罚款、乱停业等情况仍偶有发生,为杜绝此类现象,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检查指导等各项规章制度,各类检查必须有充分依据,不能随意检查。

2.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对企业的检查,应通过工商联或其它第三方机构联合进行,提高检查的透明度和精准度,提高检查效率。

3.先行下发检查指导意见,企业参照有关检查指导意见进行自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先行整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使企业尽快达到标准。

4.慎重使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检查的目的是为企业发展,真正体现“政府为企业着想”的理念。

5.强化监督问责,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个企业要上项目,必须经过形形色色的评估中介服务。企业一方面要为每项服务支付费用,另一方面还要耗费时间。为减少企业负担,建议:

1.涉企事项,尽量不收费或少收费,即使收费必须明确标准。

2.推进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

3.对于保留的中介服务项目,要进一步分类。能交由市场的,完全交由市场,让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确实不能交由市场的,由政府机构组织提供服务,探索服务方式,明确收费标准等。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1.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制定并强化落实具体的实施办法,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议市财政每年直接注入一定额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方式,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带动机制。

3、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改变金融机构单一的注重抵押、质押的观念,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其他权利保证以及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面。

4、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对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企业,市级领军型企业和培育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的企业,均给予较大数额的补贴。


 

签发人:师东明                  渭金融函〔201833

 

对市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14

提案的复函

 

付明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14号)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建议。您提出的建议非常有价值,我办将积极采纳。现就您提案中涉及我办的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讲,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所处的营商环境。今年是省、市两级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此,我市制定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10+2”行动方案,“降低企业信贷难度与成本”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办是该项行动的牵头单位,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获得信贷时间和成本均有大幅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一、工作开展

(一)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安排部署。214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35日,市金融办联合人行渭南中心支行、渭南银监分局组织辖内各银行金融机构召开了全市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动员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辖内11家银行金融机构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拉开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金融专项服务工作序幕。

(二)明确牵头单位职责,细化任务分工。针对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我办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对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再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了银监局、银行机构等涉及责任单位的牵头和主体责任。为确保各项任务能够落地生根夯实了基础。

(三)出台下发政策意见,营造良好营商氛围。为确保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有效实施,我办先后在与市国土局、市工商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相关抵质押登记管理部门以及人行渭南中心支行、渭南银监分局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2018年融资担保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抵押质押担保登记工作的通知》和《渭南市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方案》,进一步规范了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费收取、疏通企业抵押质押担保环节,为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四)加强日常监测,建立管理台账。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对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监测,按月逐笔报送小微企业信贷调查统计表;对方案政策落实情况按季报送台账;每月召开一次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办公例会,与各责任牵头单位相互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协调处理全市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五)针对发现问题,积极自查整改。在省营商办《关于对一季度营商环境工作考核通报存在问题的通知》下发后,第一时间与各任务牵头部门进行了专题会商研究,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渭南市一季度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存在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查找根源,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应对措施。

二、取得成效

(一)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为410.24亿元,较年初增加45.05亿元,增长12.34%,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8.8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6.50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16万户。截至2018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为464.16亿元,较年初增加5.16亿元,增长1.12%;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7.7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09万户。

(二)企业获贷时长及成本不断降低。经我办对全市上半年小微企业信贷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各银行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信贷办理过程中除正常利息之外,其他项目基本为零收费。大部分银行还承担抵质押登记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6月末,全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平均办理时长为12.5天,较一季度缩短11天;综合平均办理成本1791元,较一季度减少5710元。

(三)金融支持“三农”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上半年,全市涉农贷款余额为630.36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3.34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707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2.4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96个百分点。贷款主要用于发展绿色产业、新兴行业及农业示范企业等。

三、下一步工作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虽然我办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工作部署后,在降低企业信贷难度与成本方面取得了一定改善,但还有需要我们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巩固的地方。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将金融服务质量纳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督查内容,建立通报讲评制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创新发展多样性的保证方式,鼓励发展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式为企业实现多样化融资提供渠道。

三是积极与省金融办及信息化专业机构衔接,提出搭建政银企金融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的工作方案,借助政府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与银行业融资产品供给提供全天候无缝对接,破解融资需求与供给信息不对称矛盾,降低银行与企业(个人)合作交易成本。

 

 

渭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8815         

(联系人:方飞   电话:0913-2109361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力度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