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269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40

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城乡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专门从事老年人保健品销售的经营者,采用所谓的“专家”讲座、报告会、送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试用、聚餐旅游等形式,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而辨别判断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不断翻新手段,欺骗、诱导老年人购买所谓的“保健品”。通过对老年人“洗脑”,骗取老年人钱财。一些普通保健品甚至是“三无产品”被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神药,诱骗老年人购买,给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危害老年人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及街道和社区的宣传栏等,广泛宣传科学的保健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辨别判断能力,防止上当受骗;要关爱空巢老人,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引导他们参与积极健康的老年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

二、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要加强“保健品”广告管理,把好播出、刊载关;要依法加强行政管理,严厉打击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虚假宣传的行为;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法,建立和公示企业经营信用记录,使之自动发挥“惩恶扬善”的作用,让欺诈违法的企业在付出高额成本的同时丧失生存空间;

三、加强监督和保障机制。要维权与查处并举,以老年保健品、医疗器械、理疗仪的经营户为重点,全面排查经营主体资质、商品来源、商品质量和广告宣传、营销价格等情况,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财产和健康权益。


渭食药局函〔2018]119

 

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回复

 

古卫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会议营销方式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日益增多,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虚假宣传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进行非法会销,虚假广告、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不合格保健品扰乱了正规保健品市场,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情况时有发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非法会销时间上的特殊性(一般是早上8点前和晚上6点后),而且多数会销现场并无销售行为,而是会后送货上门,这给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的日常监管带来诸多困难,也成为了监管部门日常监管的难点。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保健品市场监管部门,深切感受到目前保健品市场急需整顿,为进一步净化食品、保健食品市场,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工商局、市广电局、市公安局等10部门于20171010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的通知》(渭食安委办发《201726号)。决定于201710月一2018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5个月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为了保证此次整治取得实效,市局和县市区局均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统一指挥,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采取摸底排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各部门职能细化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内容,分解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协调配合,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部门以“部门联动、健全机制、案件查办”为抓手、以净化和规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为根本,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扎扎实实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局也积极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辖区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排查。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采取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的方式,组织监管力量对宾馆、酒店、社区、餐饮服务场所等可能用于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会议营销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和案件,快速反应,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为了扩大专项整治的影响力,食药局在市局网站设立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许和虚假宣传整治专栏,第一时间刊发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发布专项整治工作动态信息,消费提醒、曝光突出问题,推广各县区局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使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我们还借助3.15消费者维权日,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和食品安全进社区、食品安全月宣传、食品安全大讲堂等活动的开展,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置宣传咨询点,讲解相关知识,发放保健品法规宣传及科普知识彩页4000余份。让群众充分了解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危害性,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消费。

同时,市食药局于20186月分别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保健食品“绿剑行动”专项整治的通知》(渭食药局发[2018]5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渭食药局发[2018]63号),要求各县市区局结合前期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明确监管职责,加大对辖区内保健食品非法会销的打击力度,有效防止损害消费者健康、误导消费者盲目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的发生。

对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的日常监管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我局将以遏制保健食品非法营销和虚假宣传行为为目的,全力做好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815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增添城市文化韵味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