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政协潼关县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305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潼政协办发〔201882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

实施方案

根据省政协关于在全省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此项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为重点,采取视察、调研、提案、问卷、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对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我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贡献“政协智慧”。

二、监督内容

1.简政放权工作。上级政府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各级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落实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情况。

2.强化监管工作。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社会信用体系、行业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

3.优化服务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开展情况,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的工作落实情况,“减证便民”行动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情况。

4.规范收费工作。推进减税降税工作情况,整合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工作情况,行政审批和许可过程中是否有“吃拿卡要”情况,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三、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搞好这次活动,县政协成立以县政协主席燕德民为组长,县政协副主席秦敏丽、秘书长李军亮为副组长,相关委员为成员的专题民主监督调研组。县政协经济委负责调研活动的联系保障工作。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181128日前完成)

1.组织相关县级部门、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全省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视频会议;

2.研究制定《县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动员培训阶段(2018121日前完成)

(一)动员培训会

1.安排部署专题民主监督工作

2.业务培训

3.领导动员讲话

(二)情况通报会

1.县营商办通报全县工作开展情况;

2.县编办、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单位介绍近年来放管服工作开展情况。

(三)企业座谈会

召开国企、民企代表座谈会

第三阶段:监督调研阶段(20181220日前完成)

1.    调研组深入相关部门、企业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工作。

2.配合市政协调研组在潼开展调研活动。

第四阶段:成果报送阶段(2019年元月7日前完成)

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县政协拟于元月5日前与县政府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协商,然后汇总有关情况,形成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报告,报市政协及县委、县政府。

五、具体要求

1.聚焦问题开展监督。要在实地调研、群众反映、座谈交流等途径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深挖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2.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搭好平台,发挥好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的主体作用,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和群众意见建议。

3.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同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县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民主监督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最新工作动态以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4.做好成果报送工作。调研工作结束后,及时形成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报告报市政协和县委。同时,鼓励委员继续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向县委和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加强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工作。

(此页无正文)


  报:市政协

  送:县委办、县政府办

本会各主席、秘书长                  

政协潼关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临渭区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
[下一篇]:政协渭南市华州区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