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临渭区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389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临渭区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政协《关于在全省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的通知》(陕政协办发)〔2018103号)(渭政协办发〔201839号)和1126日省市政协视频会议精神,区政协经研究,决定从201811月至2019年元月,就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民主监督调研。为了认真组织好本次民主监督调研、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区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1行动部署,结合政协职能特点,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组织政协委员通过微信、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对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10+1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调研,协助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建设富美临渭作出新贡献。

二、监督内容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制定本次民主监督主要内容:

(一)简政放权工作。上级政府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区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落实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社会信用体系、行业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网通办等开展情况,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的工作落实情况,简证便民行动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情况。

(四)规范收费工作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整治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工作情况,行政审批和许可过程中是否有吃拿卡要情况,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三、组织机构

这次民主监督活动在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的领导下进行。区政协成立五个民主监督调研组,分别由区政协副主席带队,赴区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活动。具体分组如下:

第一组:由王东亮副主席带队,经济委员会负责组织,区工商联参加,赴区行政服务中心、陕西荣发实业有限公司。

第二组:由权佩亮副主席带队,文史法制委员会负责组织,去民进参加,赴区发改局、渭南市海天利食品有限公司。

第三组:由穆选生副主席带队,学习联络委员会组织,区农工党参加,赴区住建局、渭南市易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第四组:由王珺清副主席带队,社会事业委员会组织,区民建参加,赴区工商局、渭南市方圆机械设备公司。

第五组:有刘红娃副主席带队,提案委员会组织,区民盟参加,赴区公安局、渭南雅典家具有限公司。

四、活动步骤

根据省市政协统一安排,这次民主监督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安排阶段(2018125日前)

(一)组织参加省市视频会议。

   (二) 制定临渭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三)在区政府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省市区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箱。

第二阶段:监督调研阶段(20181225日前)

(一)制定临渭区政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调查问卷,下发到部分企业和委员中,征求意见

(二)将省市调研提纲印发全体委员,在委员中开展分散调研。委员可以采取微信、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反映营商环境提升年落实情况。

(三)区政协各调研组看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

(四)配合省市政协调研组在临渭开展调研活动。

第三阶段:专题协商阶段(2019110日前)

召开区政府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听取区政府工作情况通报,并对调研情况进行协商讨论,形成民主监督协商报告(2019115前)。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9120日前)

活动结束后区政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梳理问题、检查不足、形成总结,上报区委、区政府。

三、活动要求

1.明确分工夯实责任。这次民主监督活动在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的领导下,经济委负责牵头,其他各专委会抓好配合落实。

2.这次活动采用省、市、区三级联动在同一时间围绕一个主题在不同层面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区政协要密切同省市政协的联系,做好省市政协到基层开展调研的服务工作,按照要求开展活动,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区政协要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利用媒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征集委员和群众意见,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附件:

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一、简政放权工作

    1.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

2.取消的审批事项能否得到落实;

3.存在不存在将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换汤不换药做法;

4.行政审批事项还有哪些可以下放或取消;

5“证照分离改革及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情况;

6.企业开办的时间压减情况;

7.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各审批环节时间压减情况;

8.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所有审批事项中的占比;

9.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

1.界定政府权力边界的四张清单制定及实施情况;

2.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情况;

3.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4.行政执法进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5.是否存在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执法问题;

6.全社会信用体系、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建设情况;

7.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情况;

8.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工作情况;

9.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

1.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中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在所有事项中的占比;

2.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情况;

3.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4.办事窗口当日即办事项占比;

5.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情况;

6.优化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流程及办理时间压缩情况;

7.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情况;

8.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网络深度融合情况;

9.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规范收费工作

1.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及有关建议;

2.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

3.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服务垄断问题;

4.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情况;

5.行政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问题;

6.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情况;

7.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侵犯企业利益问题;

8.科学量化自由裁量权情况;

9.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情况。

政协渭南市临渭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4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华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政协潼关县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 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