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政协渭南市华州区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252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华政协发[2018]13

政协渭南市华州区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委(办):

按照省、市政协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0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抄送:市政协办公室,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级各职能部门,驻华涉及企业,本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

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的通知》、市政协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全省政协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领导下,紧扣“营商环境提升年”及优化营商环境102行动部署,结合政协职能特点,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区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102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协助区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建设“四新华州”作出新贡献。

监督内容包括:

()简政放权工作。上级政府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区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落实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情况。

()强化监管工作。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社会信用体系、行业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

()优化服务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网通办”等开展情况,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的工作落实情况,“减证便民”行动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情况。

()规范收费工作。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整治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工作情况,行政审批和许可过程中是否有“吃拿卡要”情况,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二、工作方法及步骤

本次专题监督,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安排阶段(20181130)

经济委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调研方案,并及时上报市政协办公室。形成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视频会议精神贯彻提纲及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向区委常委会议汇报。

第二阶段:监督调研阶段(20181220日前)

(一)由区政协主席王强国带队,区营商办、工商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人及区政协各委(办)主任、副主任参加,组织相关区政协委员,邀请市政协委员等方面组成调研组,深入企业及相关单位进行调研,经济委员会具体负责。

(二)配合省、市政协调研组在华开展调研活动,区政协办公室及时做好与省、市政协调研组的衔接工作。

第三阶段:专题协商阶段(201915日前)

召开专题监督协商座谈会议,听取区政府工作情况通报,经济委员会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结合调研情况形成民主监督报告。

第四阶段:成果报送阶段(2019110前)

活动结束后,区政协办公室及时将民主监督报告上报市政协和区委。

四、具体要求

1、明确组织领导。这次民主监督活动在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党组统揽全盘,主席会议负责,经济委员会抓好落实,区政协办公室做好会议组织及后勤保障工作。

2、多种方式结合。综合运用实际调研、问卷调查、明查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以一线窗口、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为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确保这次民主监督调研扎实有效。

3、聚焦问题监督。要紧紧抓住影响营商环境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在实际调研、群众反映、座谈交流等途径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确保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实,调研质量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成因,探求解决办法。

4、确保活动开展。委员所在单位要确保委员按时参加调研活动。参加专题监督活动的委员要积极参与,做到工作履职两不误。

5、请区政府接待办做好调研期间的车辆安排。  

6请区广电中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联系人:王健  18191529997

        王锋  13571331334

附件: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0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附件

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一、简政放权工作  

1、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

2、取消的审批事项能否得到落实;

3、存在不存在将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换汤不换药”做法;

4、行政审批事项还有哪些可以下放或取消;

5、“证照分离”改革及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情况;

6、企业开办的时间压减情况;

7、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各审批环节时间压减情况;

8、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所有审批事项中的占比;

9、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

1、界定政府权力边界的“四张清单”制定及实施情况;

2、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情况;

3、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4、行政执法进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5、是否存在“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执法问题:

6、全社会信用体系、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推出机制建设情况;

7、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意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情况;

8、量身定制包容申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工作情况;
9.
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

1、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中“最多跑一次”及“一网通办”在所有事项中的占比;

2、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情况;

3、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4、办事窗口当日即办事项占比;

5、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情况;
6
、优化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流程及办理时间压缩情况;

7、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情况;

8、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网络深度融合情况;

9、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规范收费工作

1、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及有关建议;

2、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

3、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服务垄断问题;

4、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情况;

5、行政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问题;

6、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情况;

7、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侵犯企业利益问题;

8、科学量化自由裁量权情况;

9、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情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潼关县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 实施方案
[下一篇]:省政协来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