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234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阴协办发〔201829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级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委室:

《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3

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

实施方案

2018年为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省政协围绕省委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决定于201811月至2019年元月,就“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1126日召开了全省政协电视电话专题会议,根据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目标及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领导下,紧扣市委、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2行动部署,结合政协职能特点,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调查问卷、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对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开展以来10+2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协助市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做出新贡献。

监督内容包括:

() 简政放权工作。上级政府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落实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情况。

() 强化监管工作。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社会信用体系、行业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

() 优化服务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开展情况,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的工作落实情况,“减证便民”行动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情况。

 () 规范收费工作。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整治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工作情况,行政审批和许可过程中是否有“吃拿卡要”情况,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二、活动方法及步骤

本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2018125日前完成)

(一)参照省、渭南市政协《实施方案》起草《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

()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省、市视频会议,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培训和工作安排;

()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议。

第二阶段:监督调研阶段(20181220日前完成)

(一)各调研组按照活动方案深入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

(二)配合省、渭南市政协调研组在华阴开展调研工作。

第三阶段:专题协商阶段(201912日前)

(一)各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交经济委统筹形成市政协民主监督调研报告;

(二)召开市政府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听取市政府工作情况通报,并对调研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形成民主监督协商报告;

(三)将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和渭南市政协。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9110日前)

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梳理问题、检讨不足、完善制度、形成总结,及时报送市委。

三、活动分工及要求

(一)活动分工

本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统一领导下进行。分别由政协副主席带队,赴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监督性调研。具体分组如下:

第一组:由刘小平副主席带队并任组长,提案委、法治委负责联系保障,杨正通参加,赴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局、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金融办。

第二组:由王琪副主席带队并任组长,经济委、文史委负责联系保障,赵辉参加,赴市发改局(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市住建局 、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电力局、城投公司。

()活动要求

1.突出民主监督性。本次调研要突出民主监督性调研的特点,综合运用会议、问卷调查、明查暗访、小分队调研、小范围座谈、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以一线窗口、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为重点,创新调研方式,力求摸到实情,捞到问题。在编组调研成员时,要注重吸收专家、企业家委员参加,确保这次民主监督性调研扎实有效。

2.认真谋划突出重点。这次全省政协系统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要增强大局观念,注重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影响营商环境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监督调研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关键点和薄弱环节求突破,力争通过有针对性的民主监督调研,找准问题症结,解决突出问题,真正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同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将好的经验和创新做法以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省、市政协网站和《各界导报》报送。

 4.做好成果报送工作。调研工作结束后,要形成专题民主监督协商报告报同级党委和上级政协。鼓励政协委员在调研工作结束后继续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加强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工作。

联系人: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施英虎13992377512

附件: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附件

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一、简政放权工作
    
1.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
    2.
取消的审批事项能否得到落实;
    3.
存在不存在将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换汤不换药”做法;
    4.
行政审批事项还有哪些可以下放或取消;
    5.
“证照分离”改革及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情况;
    6.
企业开办的时间压减情况;
    7.
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各审批环节时间压减情况;
    8.
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所有审批事项中的占比;
    9.
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
    
1.界定政府权力边界的“四张清单”制定及实施情况;
    2.
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情况;
    3.
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4.行政执法进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5.是否存在“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执法问题;
6.
全社会信用体系、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

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建设情况;
7.
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

惩戒机制情况;
8.
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工作情况;
9.
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
1.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中“最多跑一次”及“一网通办

在所有事项中的占比;
2.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情况;
3.
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4.
办事窗口当日即办事项占比;
5.
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情况;
6.
优化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流程及办理时间压缩情况;
7.
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情况;
8.
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网络深度融合情

况;
9.
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规范收费工作
1.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及有关建议;
2.
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
3.
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服务垄断问题;
4.
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

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情况;
5.
行政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问题;
6.
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情况;
7.
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侵犯企业利益问

题;
8.
科学量化自由裁量权情况;
9.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情况。

抄送:渭南市政协办公室。

市委办、政府办、编办、发改局、公安局、住建局、国土局、

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税务局、电力局、行政服务中心、市

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金融办、城投公司。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3日印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合阳县委员会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临渭区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