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政协韩城市委员会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360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韩政协发〔201813

政协韩城市委员会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活动的

     

2018年是省委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也是我市确定的“营商环境建设年”,为配合省政协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況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的活动安排,市政协决定与省政协时间同步,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坚持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营商环境建设年”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为重点,采取调研、视察、协商、座谈、调查问卷、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为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监督内容

(一)简政放权工作市政府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上级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落实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及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推进情况,社会信用体系、行业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开展情况,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的工作落实情况,“减证便民”行动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情况。

(四)规范收费工作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整治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工作情况,行政审批和许可过程中是否有“吃拿卡要”情况,政府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三、组织机构

本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为做好这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市政协成立四个调研组,分别由市政协副主席带队,进行专题监督调研,具体分组如下:

第一组由党福勤副主席带队,经济建设委员会负责联系保障,全力配合。

  长:张 

副组长:张小军

调研单位:发改委、税务局、西庄镇

第二组由薛旺辰副主席带队,提案委员会负责联系保障,全力配合。

  长:刘庆刚

副组长:张 

调研单位:金融管理局、国土局、龙门镇

第三组由陈玉振副主席带队,科教文体委员会负责联系保障,全力配合。

  长:薛明星

副组长:张国栋

调研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金城办

第四组由王灵侠副主席带队,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负责联系保障,全力配合。

  长:赵海民

副组长:王春霞

调研单位: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政府督查室、新城办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专题民主监督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181128日前完成)

1.起草《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的请示报告》,并报市委;

2.起草《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3.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动员培训阶段(20181130日前完成)

1.安排部署本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

2.业务培训;

3.领导动员讲话;

4.市政府通报我市工作开展情况;

5.召开企业座谈会。

第三阶段:监督调研阶段(20181225日前完成)

1.配合好省政协调研组的工作;

2.各调研组严格质量,结合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选项,紧扣调研提纲,深入开展调研。

第四阶段:成果报送阶段(201915日前完成)

完成调研报告,并报市委、省政协、渭南市政协。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认真落实省政协视频会议精神,主动采纳市委对这次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意见,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

(二)深入基层认真调研。要突出民主监督性调研的特点,综合运用会议、问卷调查、明查暗访、小分队调研、小范围座谈、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以窗口单位、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为重点,创新调研方式,力求摸到实情,捞到问题,确保这次民主监督性调研扎实有效。

(三)聚焦问题开展监督。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实地调研、群众反映、座谈交流等途径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真正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注重以事实和事例为依据,以详细数据说话,对典型案例,要善于用“解剖麻雀”的办法,深挖问题根源。对调研的问题,要进行归类梳理,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搭好平台,发挥好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的主体作用,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和群众意见建议。

(五)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同时,要协调联系韩城报社、市电视台搞好配合,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对于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应可及时总结,踊跃向《各界导报》等上一级报刊投稿。

(六)做好成果报送工作。各调研组要做调研工作,创新调研方法,调研工作结束后,要形成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报告报市委。同时,鼓励全体政协委员继续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加强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工作。

附件:1.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推进表

      2.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政协韩城市委员会

20181130

附件1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推进表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备注

1126

参加全省政协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

专题民主监督视频会议

1127

召开动员会

1129

形成请示报告并报市委批示

1129

形成实施方案

报省政协、渭南市政协

1130

举办专题培训会

121日前

各调研组领任务,制定调研方案

124

召开专题协商会,部门通报

125

召开企业座谈会

126日至

1220

集中开展调研

1225日前

各调研组完成调研报告

201915日前

形成综合报告

报市委、省政协、渭南市政协

附件2

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参考提纲

一、简政放权工作

1.审批权限放了多少?取消了多少?接了多少?运用的怎样?存在什么问题;

2.审批权限下放后,下级政府能否“接得住,管得好”;

3.取消的审批事项能否得到落实;

4.存在不存在将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换汤不换药”做法;

5.行政审批事项还有哪些可以下放或取消;

6.“证照分离”改革及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情况;

7.企业开办的时间压减情况;

8.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各审批环节时间压减情况;

9.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所有审批事项中的占比;

10.开展建设项目区城评估评审工作情况。

二、强化监管工作

1.界定政府权力边界的“四张清单”制定及实施情况;

2.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情况;

3.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4.行政执法进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或过度执法及执法不到位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

5.是否存在“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执法问题;

6.全社会信用体系、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建设情况;

7.政府的公信力,言必行、诺必践做的怎么样?是否存在给民营企业、引进企业只承诺不兑现,开空头支票现象?是否存在侵犯企业利益现象?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建议;

8.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情况;

9.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情况。

三、优化服务工作

1.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中“最多跑一次”及“一网通办”在所有事项中的占比;

2.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情况;

3.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4.办事窗口当日即办事项占比;

5.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情况;

6.优化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流程及办理时间压缩情况;

7.企业用地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

8.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情况;

9.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网络深度融合情况;

10.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11.由上下五千年文旅项目的投资落地流产案,你对我市的投资环境有什么看法。

四、规范收费工作

1.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及有关建议;

2.行政审批工作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

3.行政审批工作中是否存在服务垄断问题;

4.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情况;

5.行政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乱收费、变相收费问题;

6.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情况;

7.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情况。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

      渭南市政协办公室。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监管局。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研究室,主席、各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纪检组长,各主任、副主任。

政协韩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1130日印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富平县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活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政协合阳县委员会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