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市卫计局对医技队伍建设提案(285号)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6/1  浏览次数:317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5号提案的答复

(渭卫函〔2017140)

农工党渭南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实乡镇医院医技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为切实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省卫计委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政府重视部门协作,着力稳定和发展卫生人才队伍

为了切实解决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和人员结构不合理问题,陕西省从2010年起组织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将临床医学、中医学和公共卫生专业纳入每年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单列志愿、单独划线,提前批次录取。计划培养人数根据每年各县市区人才需求计划和国家卫计委的培养计划确定。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我市目前共招录了150余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首期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已于2015年毕业后进入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技术人员职称晋升优惠政策

2013年,陕西省卫计委会同省人社厅已将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高、中级资格评审工作下放到各地市,对乡镇卫生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强调长期贡献和实际操作能力,减少科研论文要求。

三、合理配置乡村医生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明确了乡村医生的配置标准,规定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在1000人以内的配置1名乡村医生,1000人至2000人的配置2名;2000人至3000人的配置3名;3000人以上的配置4名。目前,我市已经核准乡村医生7480名,乡医承担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40%的业务。

四、加大继续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一是在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方面,从2010年,省卫计委联合财政、教育等部门共同实施了基层医疗机构万名医生培训项目,执行时间为2010年至2015年,5年计划培训约1万名基层全科医生。并且把培训的理论教学基地选择在省上的五所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实践基地选择在高等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目前,我市共为乡镇卫生院培训全科医生800余人。二是在乡村医生培训方面,为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专业技术水平,根据《陕西省乡村医生培训五年规划》,我市共有7480名乡医纳入培训计划,2017年培训主要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要求每人每年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2周。

以上是我们所做的工作情况。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你们继续关注我市的卫生计生工作,为卫生计生工作的发展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复。

   

                             渭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614

(联系人及电话:市卫生计生局级基妇科,2931826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交通局对公交车延时提案(275号)的复函
[下一篇]:市卫计局对计生协会改革提案(440号)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