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市工信局对发展工业经济提案(118号)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6/1  浏览次数:244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复函

(渭工信函〔201781)

民建渭南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工业经济,补齐工业短板的建议》(第118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工业园区建设

一是明晰产业定位发展。2017227日,由我局起草的《渭南市推进工业园区产业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一园一主业”发展,市政府从土地、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方面对全市20个工业园区重点支持一个主导产业发展。如去年以来,因考虑罗敷工业园区石材产业政策限制和“大华山”景区规划涉及锦前程等医药企业搬迁等因素,渭南市政府就华阴建设一个医药产业园可行性进行了多次调研、座谈、论证,最终确定华阴今后的工业重点发展方向为生物医药产业。55日,市发改委牵头召开了华阴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专家部门联评会审会,会议原则通过了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基金杠杆作用。201611月,渭南市政府投资基金揭牌和签约,共发布22支,募集资金总额376亿元。市工信局将15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资本金投入母基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及工业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蒲城高新区、大荔经开区、富平高新区、白水苹果科技产业园区、卤阳湖开发区、华阴医药产业园等6支基金的工商注册登记工作,6支基金募集总规模25亿元。其中已经投入使用的基金有:1.蒲城高新区,总规模3亿元,首期1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4000万元,用于园区土地储备2000亩(经建油漆800亩,中石化产业类项目400亩等);2.大荔经开区,总规模3亿元,首期1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园区僵尸企业收购和资产盘活等。我局将定期与市产投公司衔接沟通基金的进展情况和重点项目发展情况,并及时推荐好的项目给渭南市产投公司以备考察支持。

三是加强园区考核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2016年渭南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和《渭南市推进工业园区产业统筹发展实施意见》精神,我们对《渭南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考核办法》(2012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优化了园区考核指标结构,新增工业总产值、非公企业工业总产值、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等8个细分考核指标,形成了《渭南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考核办法》(2012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全市工业园区意见和建议的征求工作。目前,正在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是探索建设运营模式。渭南高新区沃特玛工业园区项目建设采用BT+BT模式实施。采用政府提供土地、市场化建设厂房、企业租赁运营模式。为降低政府投资资金压力,首先,由威楠公司为深圳沃特玛订制建设的园区采用BT模式实施。工程决算后3年内,威楠公司按照约定价格予以回购。同时,由高新区管委会下辖国有独资公司陕西威楠高科(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园区生产、生活及基础设施建设,拥有园区土地及所建内容所有权,并按照沃特玛公司提供的图纸建设订制厂房。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租赁威楠公司设施自主生产经营。项目采取BT模式实施建设,双方约定5年内,陕西沃特玛公司对经第三方评估的威楠公司投资建设所有内容予以回购。“沃特玛模式”创造了“渭南速度”。

五是抓好晋档升级服务。2015年以来,富平高新区、蒲城高新区、大荔经开区等先后获批省级高新区经开区,渭南经开区、韩城经开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开发区,澄城县工业园区、华州区工业园区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经开区高新区,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当然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对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和省商务厅等部门,衔接解决问题,争取早日申报成功。

六是抓好园区招商选资。以工业园区为主要招商引资对象和主要载体,充分发挥西洽会、中博会等博览会重点推介我们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把我们渭南的好产品、好项目介绍出去;同时,加强与外地发达地区的商会衔接和沟通,将外地适合合作的好的项目引进来。每年定期搜集策划一批工业园区好的项目整理印制项目招商引资册,作为渭南一张重要的名片推介。

二、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鼓励中小微企业在资本证券市场融资。1.成立渭南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在渭南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启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渭南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成立暨签约仪式。大红食品、方圆机械、华信棉业、源然新圣服装等7户企业现场进行签约,近期将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2.引导中小企业在资本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实现我市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突破。目前,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伟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沃泰科技已完成新三板股份制改造阶段;北人胶辊完成新三板暨澳大利亚IPO启动,即将登陆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等目前,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3位;四版挂牌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3.会同市金融办联合开展券商下基层活动,对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进行摸排,登记造册,我市30户拟上市企业被列入后备库名单。

二是提升增信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大荔县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加快发展食品工业的意见》,围绕促投资稳增长,县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建立工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由大荔县产投公司出资,县工信局、经开区共同与邮政储蓄银行大荔县支行进行业务合作,按照放大10倍比例撬动银行1亿元资金,为每户企业最高可解决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每年可为50户左右的企业解决流资不足的问题。合阳县政府提供5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分别与建行合阳县支行、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建行合阳县支行、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已成功为13户企业分别投放1670万元、1090万元无抵押贷款等。

三是扩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规模。2016年起,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5000万元,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进行股权投入,对新建成投产企业、新增规模企业和新上市挂牌企业等予以奖励等。各县(市、区)分别也设立了不低于 3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逐步扩大资金规模。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支持政策,由渭南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渭南金控资本管理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渭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3亿元,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投资于渭南优质的中小企业。2017年渭南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等8个参股新设创投基金企业项目1.6亿元。目前,已经到位新设基金资金2000万元,参股中小企业基金2户,700万元。

四是提升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水平。一、召开全市企业融资服务推进会。5月份,市工信局与邮储银行渭南分行签署了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邮储银行渭南分行为5户企业授信1400万元,陕西省产盟信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专家就融资策略和技巧等专题进行了授课。二、举办多种形式的融资培训班,截止5月底,各县市区举办各种培训班8期,培训400多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加快融资步伐,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扰压力。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61

(联系人:刘宏化,电话:293081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社局对人才引进培养提案(113号)的复函
[下一篇]:市环保局对大气污染防治提案(144号)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