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市工信局对小微企业发展提案(85号)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6/1  浏览次数:266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复函

(渭工信函〔201768)

民革渭南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第8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一)过剩产能化解。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及奖励范围,积极开展落后产能调研,在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积极制定《关于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转型发展的意见》,对水泥、平板玻璃、铁合金等过剩产能行业推动低效产能退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实施了限产停产,注重发展培育新型建材产业。另外,按照《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我市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分配方案,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浪费的小企业开展行政性关闭工作。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技改资金投入规模,通过中省市技改项目支持、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建设市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认定省级重点新产品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瞪羚培育计划等方式,引导企业“投产一批、研制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轨道,初步形成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持建设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已与20家单位签订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投资协议》,渭南三维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组建,在聚集全国增材制造优质资源上取得了新的进展。2016年申报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等79个项目列入省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组织28户企业申报省级重大技改项目;培育10户企业申报了18个省级重点新产品项目;确定10户企业的技改项目列入市级支持计划;确定26个企业纳入瞪羚培育计划进行重点培育。

二、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支持政策,由渭南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渭南金控资本管理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渭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3亿元,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投资于渭南优质的中小企业。另外,还制定了《渭南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保障渭南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健康运行。

(二)创新金融产品。一是开展“助保贷”业务。“助保贷”业务是由各地政府与合作银行分别拿出一部分资金共同设立风险资金池,专门用于放贷银行为企业贷款而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为企业贷款承担有限的代偿责任。合阳县提供5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分别与建行合阳县支行、邮储银行合阳县支行签署合作协议,成功为13户企业分别投放1670万元、1090万元无抵押贷款。临渭、华州、白水、澄城、华阴等县(市、区)已陆续开展了此项业务。2016年,我局代政府也起草了《渭南市互助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细则》,拟开展市级“助保贷”业务。另外,积极争取省级“助保贷”资金,目前,已为20户企业争取了6.27亿元的省级工业固定资产风险补偿贷款。二是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每年推荐2-3户拥有知识产权(含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的中小企业进入省局的信息库,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打下基础。

(三)开展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会。利用中小企业大讲堂、双创日活动平台,通过金融培训会、投融资座谈会、项目路演和创业大赛等形式,常年组织企业进行券商企业新三板的挂牌对接、投资机构和企业直接融资对接和银行与企业对接活动。

(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市政府与陕西省股权交易中心(俗称“四板”)合作建立了渭南企业挂牌孵化基地,整合西部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天佑投资、和谐投资、法律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资源,为全市企业提供新三板和四板挂牌辅导、N板、Q板和E板辅导、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直接融资咨询服务。一是对华州区、合阳县、蒲城县、白水县的拟上市企业进入针对性的培育、孵化,其中:德飞新能源、盛世绿洲、艾品客食品、龙源生态、福龙森林旅游等6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成长版挂牌。红汇食品等19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二是帮助聚华小贷、聚邦小贷和德飞新能源通过私募债和小贷收益权等方式融资7000万元。沃泰科技已完成新三板前股份制改造,北人胶辊完成新三板暨澳大利亚IPO启动,即将登陆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

(五)开展了劵商下基层活动。制定《开展券商下基层活动方案》,对成长性的企业进行摸排,登记造册,经过县局推荐,筛选了30户拟上市企业被列入后备库名单。并组织长江证券、渭南企业挂牌服务基地、壅秦投资、中海创投等券商或金融服务机构常年下基层,现场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企业金融资本市场的观念认识和操作实务等方面的问题。

三、以企业人才工作为抓手,加强务实政府建设

(一)以政策推进人才战略。按照《渭南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的“建设100名优秀企业家和千名职业经理人队伍”和《渭南市三个“百人计划”实施意见》提出的“培养造就100名以上优秀企业人才”的要求,联合市委人才办共同制定了《实施渭南市百名企业人才计划工作程序》和《渭南市百名企业人才企业家明星奖评选办法》,对百名企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激励进行了细化。为了落实千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我局还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继续做好职业经理人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提升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实施“百名企业人才计划”和“千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能力提升计划”来推进人才带动战略。

(二)开展人才选拔与招引活动。在人才选拔方面,根据“百人计划”和“百名企业人才计划选拔程序”,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通过公开选拔、推荐、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了95名企业人才纳入全市的百名计划。2015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家明星奖评选活动,首期评选出10名企业人才,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了表彰。为了加大对企业人才的激励,还向市委人才办推荐了9名企业人才作为第八批市级拔尖人才。在人才招引方面,将企业人才招引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招引活动,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帮助企业在西部地区高校招引高层次人才。同时,每年组织大学生网上招聘活动和专场招聘活动,累计为120余家企业提供了2500余个就业岗位。另外,为了营造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还在《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和渭南人才公众平台开辟专栏,对企业人才进行宣传报道。

(三)推进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制定企业人才培养提升计划。以渭南市中小企业大讲堂为载体,通过百名企业人才班、职业经理人班和专题研修班等形式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水平,并利用大讲堂的平台作用开展了部分县(市、区)的市情考察、企业游学、企业研讨会、论坛和沙龙活动,先后举办各类培训、讲座、研讨会317,服务企业11360户次,服务人数达到19850人次。同时,将培训延伸至华阴、合阳、澄城等县级服务平台和部分企业。通过培养提升,红星美羚、伟恒生物、沃泰科技、锦前程药业、麦克罗生物、山里情豆制品、恒田化工、白杨新玉科工贸、中兴担保等一批企业在经济形势持续下滑和供给侧改革的双重压力下,通过进入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产品转型、技术创新、调整商业模式等措施,逆势上扬,支持了我市稳增长工作。

(四)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以渭南市中小企业大讲堂为载体,优化配置资源,组建以大学教授、职业讲师、专家和民间艺人为成员的渭南市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为全市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创建各类研发机构,为人才引进和留人、用人发挥基础的环境保障作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被省级认定的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有89个,引进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EDP渭南中心和陕西工商管理硕士学院渭南教学点,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与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实习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办公环境。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联合赶集网等人才网站,搭建我市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引进与交流平台。指导全市各个创业创新基地,完善人才服务功能,制定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配套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落户基地的各项硬件设施。强化校地校企合作,依托省产学研联盟,与各大高校建立长期联系机制,加快产学研用转化。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614

(联系人:党大浪  电话:0913—2930812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质监局对液化气钢瓶安全提案(81号)的复函
[下一篇]:市人社局对人才引进培养提案(113号)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