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市水务局对塬区人畜饮水提案(70号)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8/6/1  浏览次数:217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水务局

对市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复函

(渭水函〔2017171)

民革渭南市委会:

首先感谢市民革长期以来对我市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市民革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边远塬区人畜饮水、农业灌溉用水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善农村边远塬区人畜饮水问题

“十一五”以来,在中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累计投入19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实现了由简陋到标准、分散到集中、解困到安全质的转变。目前已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工程985处,供水能力达到每日31万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5%。但受客观地理环境因素影响,我市南北两山及洛河沿岸土石山区部分农村群众饮水依然存在量不足、保障率不高的问题。蒲城县避难堡村于2014年修建了饮水工程,并实现通水入户,受水源影响,工程运行不久就被中断。今年已在该村新打675米“380岩溶井”一眼,出水量达到30/每日,工程于6月份已正常通水。澄城县交道镇南尧村党家坡组属温泉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工程水源及设施完好,因村级供水管理人员责任不到位,时有断水现象发生,已要求温泉工程管理处及交道镇南尧村进一步加快整改,落实管理责任,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十三五”以来,我市针对农村供水中存在的量不足、不方便、保障率不高、部分工程水质不达标的问题,逐县、逐乡、逐村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编制完成了《渭南市“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规划新建农村饮水工程56处,改造284处,改善提升240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该规划已经省政府审查同意并开始实施。同时,按照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局依照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县、贫困村及贫困户认定结果,对贫困村和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核查登记、建档立卡,优先实施贫困村及老少边穷地区农村群众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各县市区组建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构,出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落实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形成农村饮水工程有人管、有法管、有钱管;进一步加强规范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工作,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工程建管体系。

二、关于改善农村边远塬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农业灌溉是水利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局长期高度重视农村边远塬区尤其是渭北旱源的灌溉问题,2013年由市县提供区域农田设施灌溉情况资料,水利部组织编制了《西北地区节水增效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总体方案(2014-2018年)》,计划用5年时间在秦岭北麓、渭河平原、渭北旱塬等地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0万亩。该项目2014启动实施,我市10个县市区均在方案的实施范围内。为改善农村边远塬区、旱塬区农业灌溉问题,我们还依托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国家大中型灌区大型泵站改造、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农发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实施水源工程、新打改造及恢复灌溉井、泵站改造、渠道衬砌、节灌工程等建设,加快对我市旱塬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

近年来,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全市项目投资呈一直处于高投入状态,渭北蒲城、澄城、白水、合阳等县尤为突出, 2014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3.04亿元,完成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6.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6.7万亩、新建修复机井354眼、新建修复抽水站16处、新增提引蓄水能力675m32015年累计完成投资22.49亿元,完成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6.9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6.5万亩、新建修复机井352眼、新建修复抽水站16处、新增提引蓄水能力670m32016年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5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6.4万亩,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5.3万亩,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0平方公里,完成抗旱灌溉面积1049.3万亩次。据我们了解,2017年截止目前,仅中央已下达我市各县市区投资计划超过8.9亿元,各类农田水利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村边远塬区、旱塬区农业农村水利建设步伐,我们将会按照国家水利建设有关政策,继续鼓励和引导群众、企业及个人投资水利设施建设,增大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资金投资

最后,恳请市民革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市水利事业发展。

                               渭南市水务局

   2017年6月16

(联系人:惠川洋 , 联系电话:0913-293332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下一篇]:市扶贫办对开展精准扶贫提案(71号)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