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6/19  浏览次数:390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


目前,我市农村生态环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农村面源污染日趋严重

由于农田使用化肥时期不当,使用量不科学,造成化肥利用率低,养分大部分流失,部分下渗或随地表径流进入河流,造成地下水及河流污染,直接威胁到部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有机农药的大量不科学使用,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和土壤污染,成为食品安全的根本隐患。

二、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日益加剧

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在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大量畜禽粪便却无有效处理设施或处理能力不足,导致臭气熏天,邻里矛盾激增,逢雨天更是污水横流,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均造成一定污染;粪便也滋生大量蚊蝇,易引发流行性疫病;居民健康无法保证,环境污染也不容易忽视。

三、农村生活环境有待改善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多数房屋修葺一新,但由于村庄缺乏统一规划,大多数没有排污管网和垃圾收集设施,大部分村民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落后,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随意堆放和当街倾泼的状况基本未变,尤其夏季,苍蝇乱飞;日常做饭,均以烧炭生火,烟尘弥漫室内;冬季取暖时,烟尘污染更为严重。

正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各级政府要多渠道、多形式地筹措资金,加快修建各镇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站;规划铺设排污管道,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定点倾倒污水,对畜禽粪便进行制肥等无害化处理,农业废弃物再生利用等。

二、强化农村环境保护,制定相应环保制度

抓住国家环保系统垂改机遇,成立专门的的农村环保综合执法部门,各镇配备协管员,构建上下联通机制,防止秸秆焚烧、畜禽养殖等一系列污染的发生,遏制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

三、推广标准化养殖小区

各镇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规划、建设养殖园区,引导养殖户入园,以便进行统一的秸秆青贮,统一防疫管理,统一畜禽粪便处理,即可提高养殖效益,也可避免分散、分点的环境污染。

四、推行秸秆转化项目补贴

建议对农户开展的秸秆还田,青贮养畜,饲草加工项目,实施财政补贴,让农民变废为宝,促进秸秆资源的可再生利用,从而避免每年春秋两季的秸秆焚烧造成的大面积污染。

五、开展环保知识宣传下乡活动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宣传车下乡活动,深入农村,用真实案例教育群众,让农民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环境恶化的危害性,使广大村民能够:保护环境,从我做起。逐步形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乡村格局。

第一提案人:赵彩婷

第二提案人:靳小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隐患治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