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6/19  浏览次数:707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特别是推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综合治理合力不足,资源整合不够,注重偏形式轻实效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充实。因此,如何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管理模式,发挥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优势,为建设和谐渭南创造良好环境,提出如下措施建议:

一、打造立体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化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公共安全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加强网格化管理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安全防护的重要手段,是维护政治安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的有效方法。参考外地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村镇调解组织或综治中心,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建设;加强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网格化管理,使我市区域治理网格化,做到每个网块有人管理、有人负责、有人提供信息,使社会治安管理的触角伸向各个角落,夯实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基础和平安渭南建设的根基。

二、推进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平安建设。

依托遍布城乡的调解员网络队伍,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和各类调解组织职能,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合力,积极化解发生在基层单位、村组社区矛盾纠纷,确保发生纠纷有人管、问题解决不了有出口,信访问题有人负责,解决问题有依据,把化解群众的问题和矛盾引入法治化轨道。同时,采取措施,根据新常态需求,不断创新探索,助力平安建设,打造多元化解纠纷的机制与名片。

三、利用新媒体和遍布城乡和单位的监控、信息、数据,整合资源,打造大数据时代的平安渭南公众网。

建设平安渭南,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数据信息,挖掘资源,整合资源,真正是现在零散分布于各单位、部门之间的基础数据发挥作用;把分散在各综治成员单位的信息数据整合利用,如公安机关的违法违章信息,法院的犯罪惩罚信息、老赖失信信息,检察院的查处犯罪信息,司法局社区矫正、监管等信息,建立统一的监管查询平台,作为综治监管重点;借鉴杭州模式,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云计算等,发挥数据作用,建立大渭南数据平台,建设“数字渭南”,提高渭南社会综治管理的水平,为打击犯罪、促进治安管理,维护社会诚信提供科技支持。

四、创新措施与管理,推动“平安渭南”建设上水平。

根据多年来平安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和经验,把握新要求,研究新措施,集平安建设综合治理之力,担负起深化平安建设的使命。树立法治思维,按照依法治市思路,把综合治理纳入法治范畴,落实“两办”文件,避免让法官、检察官放下办案工作,参加创卫、宣传、扶贫等非本职工作的社会现象。深化治理方法上,坚持要求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结果导向,找准维护公共安全的着力点,改变以往重行政命令,用群众运动推进平安建设和突击、集中、阶段化的平安建设模式,以及为宣传而宣传,为“两率一度”而统一重复入户的非“利民便民”的陈旧方法,把平安建设各项举措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在具体工作中见实效,在宣传上创新,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同时通过加强领导和工作保障,积极统筹谋划,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全覆盖的网格管理模式,利用科技手段创建大数据时代管理平台,必要时可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责任人员,借用社会资源和资金优势,集社会之力打造平安渭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切实增强支持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 建 议
[下一篇]:关于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