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7/3/21  浏览次数:959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726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我市“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渭南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常务委员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常委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广泛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全体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采取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方向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渭南市委四届九次、十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市政协党组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向市委请示重大问题、汇报重要工作、落实下达的任务,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协商计划,组织开展工作。全年,共组织调研视察24次,召开全体会议1次、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8次,向市委提交调研报告和专题协商报告20份,提出提案613件,反映重要社情民意信息110条。

二、紧扣转型升级战略,助推渭南改革发展

把谋划和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的重点。五届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委员重点就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协商,就修改完善好规划纲要提出了75条建议。为促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的落实,以能源化工、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切入点,组成3个课题组,赴全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深入45户企业,召开16次座谈会、2次议政会,进行了深度调研和协商,提出了坚定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信念和决心、进一步明确全市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对全市工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园区的资源整合、加快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实施食品工业优先战略等30余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积极采纳。配合全市“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就南塬绿化、美丽乡村建设、渭河流域水生态治理等开展了专题协商,提出了把三年行动计划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投入企业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城乡一体化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渭南水系、实现境内河流水系连通和大中型灌区联网运行等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还分别带队对县(市、区)环保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办。密切关注我市经济领域重大问题,重点协商讨论了中小企业发展、商贸物流业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品牌农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就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工作开展委员视察,提出了监督意见,推动相关工作得到改进和加强。我们还向省政协反映我市重要舆情信息40条,提交提案29件,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就省级重点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古村落保护利用等专题进行了8次调研视察,组织住渭省政协委员视察了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从中省层面争取对我市相关工作的支持。

三、聚焦决胜小康主题,促进民生福祉提升

把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摆在履职的突出位置。组织专题调研组赴白水、澄城等县,就全市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实地调研,提出了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全市政治任务来攻坚;加大政策宣传引导,把扶智、扶技、扶志作为重点,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建立扶贫开发信息资源公共平台,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扶贫对象的有效对接;加强贫困村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带头作用等系列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省政协举办的精准扶贫专题协商会上,就我市农村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县包村,协调263万元,帮助8个包扶村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市政协机关组织69万元为临渭区阳郭镇三官庙村硬化村道、建设垃圾填埋坑,为该村小学购置图书,被市委授予“三联三包”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紧紧围绕群众关切关注的实际问题,就食品质量监管、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养老事业发展、新型社区建设、市车管所服务管理等开展了专项视察,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发挥各县(市、区)政协、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作用,及时了解各界诉求,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事关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的热点信息50余条,促进相关问题解决,保障了群众利益。

四、强化民主团结功能,凝聚改革发展能量

举办了市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坚持党的领导、学习系列讲话、履职尽责做贡献”主题座谈会,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提升“四种意识”,增强推进渭南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建立了重点课题与党派、团体联合开展机制,在确定协商课题和协商计划时,注意与党派、团体的工作安排相融合,在专题议政前,共同开展调研视察,会中安排作重点发言,激发了党派、团体通过政协平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党派和团体的集体提案占到市政协全年提案总数的44%以上。先后2次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国内政协统战系统的专家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学者讲授政协知识、统战理论及我市“十三五” 规划,提升了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邀请18个部门做了政情通报和政策解读,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强了委员服务联络工作。全年共组织350名委员参与提案工作,460人次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推荐60名委员担任了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邀监督员,240人次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种座谈会、听证会、民主测评和专项检查活动,组织住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异地视察2次,8个委员学习活动小组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老百姓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自行开展调研活动11次。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团结育人、存史资政的作用,制定了《渭南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五年规划》和《渭南市政协文史工作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文史工作重点县建设,完成了《渭南美食文化》编审工作及全国政协安排的《回族百年实录》史料征集任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我市深厚的人文资源。召开了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中、省、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25篇,在《渭南日报》开辟“政协委员风采”专栏,对主要履职活动和成果进行了5期深度报道,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认同感,达到了增进共识、促进转化、凝聚力量的效应。加强对外联系联络,接待省内外政协来我市学习考察30批,接待各界人士和朋友180多人次。

五、推进政协工作创新,提高政协履职实效

始终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理念,切实加大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履职成效。创新协商议题选题确定机制,我们立足全省“十三五”发展的大格局,着眼渭南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全市政协组织、市政协组成单位征集选题,并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进行衔接,征求了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意见,提出协商计划草案,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后执行,增强了协商议政的针对性。扩大协商参与面,全年邀请80余名企业代表、基层干部和群众列席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参加协商讨论。改进常委会议大会讨论和发言机制,把常委和列席人员分成小组开展讨论,让常委发言更充分,深化了协商效果。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对50件提案组织提案委员、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协商办理,促进了委员意见落实,全年共办结委员提案513件。加强调研视察工作,就市县级共性问题,注重与县(市、区)政协协作互动,汇聚全市政协组织的智慧;对全局性重大课题,强化市内调查研究和市外考察学习的有机结合,提升了建言献策的质量。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先后2次组织委员对临渭交警酒驾查处行动进行现场监督,并通过微信平台在线直播,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加强制度创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结合工作实践与探索,制定了18项规章制度和10项经常性工作的规范流程,对市政协成立以来制定、并沿用至今的部分制度作了修订,基本形成覆盖履行职能和机关工作的制度体系及工作机制,并汇编成书,为五届市政协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梳理出的460个问题进行了扎实整改,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党员。制定了《市政协机关落实“三项机制”实施办法》,抓好了机关党建、工会、妇联工作,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渭南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对照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政协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民主监督工作的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的平台还需要继续拓展,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深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着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作出积极贡献。

一、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加强学习教育、增进思想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把牢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扎实推进我市协商民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市委对我市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全市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领会以追赶超越为主题和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的伟大实践上来,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升级、决胜小康”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献计出力。把推进“三地一中心” 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深入调研协商,精准建言发力。围绕建设新型工业聚集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地,以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农业品牌建设为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重点就沿黄小镇建设、历史文化遗迹中的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等开展专题协商,为打造全域旅游谋方略。围绕建设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就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电子商务发展等开展界别协商,为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献良策。继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着重围绕脱贫攻坚、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民健身运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养老等察实情,出实招,助力幸福渭南建设。

三、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精神,总结我市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制定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聚焦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加大监督的力度。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秦东水乡建设等开展视察监督。紧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食品卫生、教育医疗等问题,通过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促进相关工作得以改进和加强。

四、努力凝聚追赶超越正能量。把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积极创新协商议政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神聚力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经常性联系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履职工作的机制,加大对党派、团体提案的督办和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力度。加强与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科技工作者、非公有制经济和新型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系,搞好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谊交流,定期召开座谈会和政情通报会,鼓励他们在促进我市加快发展中发挥作用。密切联系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密切与住渭省政协委员的联系,加强与省政协、县(市、区)政协的衔接和配合,增强政协组织的工作合力。加强文史队伍和文史工作重点县建设,抓好《渭南方言》《渭南记忆》《天南地北渭南人》的史料征集,加大与省内外政协的文史和工作交流,讲好渭南故事,传播渭南好声音,努力为我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委员培训,着力提升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激励机制,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和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工作办法,建立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探索开展立法协商,积极运用微信议政、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新载体,不断拓展协商议政的范围和渠道。整合政协新闻宣传资源,办好主流媒体宣传政协工作的专栏专版,加大对政协主要履职活动、重要履职成果的跟踪和综合报道力度。创办《渭南政协》会刊,继续办好政协网站、微信和手机短信平台。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党风廉洁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市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统筹协调、执行落实、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信心满怀立足新起点,凝心聚力共谱新华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新渭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刘新兴
[下一篇]: 刘新兴主席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