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刘新兴主席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3/21  浏览次数:1042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728日)

                                     刘新兴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渭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精会神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陆治原等市领导同志及一些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开幕和闭幕大会,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委员共商渭南改革发展大计,真切体现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与支持。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了人民政协的优势作用。会议热烈庄重、风清气正、求真务实、成果丰硕,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开诚布公、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提振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需要我们和衷共济,步调一致,需要我们顽强拼搏,克难攻坚,需要我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在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渭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心向党,唯党是从。这是政协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依靠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政协的一切工作,政协委员的各项活动,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形成推进“跨越发展、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同奏追赶超越进行曲。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今社会,各方面竞争日益激烈,临渊羡鱼,只能是一无所获,退而结网,才可能满载而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这一工作主题,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增砖添瓦。要顾全大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所作所为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政策合拍,必须与渭南发展的实际合拍,必须与多数群众的利益合拍,一切以大局方向为指引。要突出重点,抵制一切干扰,排除一切杂念,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集中在调查研究上,集中在了解民意上,集中在反映社情上,自奋蹄,争朝夕。要保证质量,必须坚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不论是拿意见,还是提建议,都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让人感觉在规在行、入情入理。要襟怀坦白,勇于讲真言,敢于进诤言,善于谏忠言,满腔真诚、高度负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尽绵薄之力。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定要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德,一道奏出追赶超越最雄壮的旋律。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更加重视和关注民生。政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思维再靠前,重心再下移,触角再延伸,多做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多做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聚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过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甘当百姓民声的“快递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合力助推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得以妥善解决、自身利益得以可靠保障、殷切期盼得以早日如愿,共同营造民主团结、融洽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才库优势。人民政协是聚集人才、吸纳精英的“硅谷”。政协委员大都是其业务所属领域的骨干,可以说个个才华满满,人人智慧盈盈,是一支相当难得、具有特殊价值的建设力量。我们要万分珍惜这一特殊力量,要创新方式,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强化服务,把这一力量的热情调动起来,把这一力量的才智融汇起来,把这一力量的潜能激活起来,让这一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心情舒畅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出应有作用,使其特殊价值得到切实实现。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大力度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继续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要促进党派合作,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团结合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各种活动。要突出界别特色,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使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加规范、更加有效。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大对委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使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搞好机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有效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促进政协工作更加符合现实要求、更加富有时代气息、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路是走出来的,事是干出来的。我们因共同的理想而来,我们因共同的事业而来,我们因共同的目标而来。既是同舟,甘苦与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了人民的福祉前进!为了渭南的明天前进!为了政协的事业前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下一篇]: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就展”与“复兴之路”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