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刘新兴
发布时间:2016/3/16  浏览次数:1412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刘新兴

201639日)

同志们: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已胜利闭幕,为了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迅速、全面、有序铺开,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这也是五届市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请大家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刚才,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总体上准备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高效的会风,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下面,借这个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站稳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什么?一句话,就是听党的话,给党走。开展政协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领导,受党指挥,听从当的安排。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与党同心、同向、同步。党指到那里,我们就把目光放在那里,就把精力集中在那里,就把心血凝结在那里,就要在那里出成绩、结硕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我们都要向中央基准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丝毫的偏离,这一点绝不能马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工作就会一帆风顺,背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工作就会寸步难行。

二、加强学习,从概念上对政协工作要有清醒的认识。不管是五届市政协的领导班子,还是各位常委、委员,就政协领域而言,绝大部分都是新面孔、新成员,可以说,相当一部分同志对政协工作略知一二、一知半解,甚至一头雾水,似是而非。怎么办?这就客观上要求我们包括我自己在内,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学习,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老同志请教,首先从概念上对政协有个认识,有个理解,最起码知道政协是干什么的,搞什么工作的。对新同志来讲,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有效开展政协工作基础的基础,大家要认真的对待,忽视不得。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连政协是什么、是干什么的都模糊不清、一片空白,那么开展工作必然漫无目的、乱走乱闯。对老同志来讲,仍有一个加强学习的问题。学不可以已。老同志要在原有理论、经验、认识的基础上,积极学习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大政策方针,以便及时掌握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为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在学习方面,老同志要做好示范、当好榜样,不可固步自封、坐吃山空。

三、摆正位置,正确发挥政治协商作用。政协工作的形式就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政协在工作中受党的领导,对党务政务工作适时进行评议,提出意见或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政协是协商而不是决定,是参政议政,而不是执政。所以,我们政协的同志在工作的过程中头脑要保持高度清醒,什么是协商,什么是参政议政,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什么是自己不应该做的,应该做的分寸和火候是什么,都要深思熟虑、恰到好处。切莫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乱串自己的角色,主次不分,越俎代庖。这其实也是一个讲政治规矩的问题。

四、精心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要给党委、政府适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人云亦云不行,道听途说不行,东拼西凑不行,闭门造车更不行,最可靠的办法只有一条,就是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研结果拿意见、提建议。调研要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围绕省情,立足市情,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要精心筛选调研课题,制订详细的调研计划。调研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要清晰明确,不能茫然一片。要把调研当成一场战役来打,调研不是心血来潮,想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想调研什么就调研什么,必须确保调研的必要性和严肃性。要把调研的目光突出放在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上,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上,放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上,开展精准调研,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要对照调研课题,选准调研对象,下基层,进厂矿,走村入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摸清底子,争取掌握一手资料,掌握最真实的东西。坚决杜绝调研去时浩浩荡荡,调研过程莽莽撞撞,调研结束迷迷茫茫的现象。要根据调研结果,组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要敢言、直言、坦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实反映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夸大,也不缩小。调研报告中所提的意见或建议要立足实际,大胆长远,科学合理,针对性强。只有实实在在调研了,写出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调研才算是一个完满的调研。应当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核心部分,调研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政协工作总体水平的高低。因此,作为政协工作者,必须把调研紧紧抓在手中,这一点不能含糊,也含糊不得。

五、稳步推进,完善政协工作体制机制。在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民主协商格局中,政协作为不可替代的制度性载体、功能性渠道和重要平台,虽不能说是民主协商的全部,但关乎民主协商的全局。因此,政协理应发挥出应有的重要渠道作用、独特优势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从外部建设而言,就是要建立政协与人大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相应机制,完善政协协商议政成果直接进入人大决策的通道。就是要健全完善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参与机制,提升协商、监督、议政的实效,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政协平台宽广,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与执政党产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关系,与人大产生“参政议政”关系,与政府产生“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关系。这三种关系是政协在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三种关系,作为政协工作者,要努力把这三种关系建立好、培养好、巩固好和发展好。就是要注重加强立法研究,进一步强化和保障人民政协的法律地位。从内部建设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要尝试打破政协组织的以往局限性,制定完善与系统外部相互衔接、协调一致的制度规范,注重协商议政参与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议政遴选机制、计划制定实施机制、成果落实运用及反馈机制的统筹研究,提升政协协商议政的实效和水平。要总结经验,组织开展专委会课题组、界别工作小组、政协委员论坛等,抓好提案、建议案、委员视察、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跟进,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

六、遵纪守法,始终不能懈怠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政协工作,始终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都要遵守党纪国法。我们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纪《党章》,牢纪党的宗旨,自觉执行“八项规定”,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挺在前面,勤政廉洁,求真务实,用心干事,清白做人,当党的好干部,做人民的好公仆。

就讲这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 讲 话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