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活动要闻活动要闻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之文化自觉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132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之文化自觉

市政府机关支部  李 斌

     9月下旬,参加民盟市委组织的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实践学习,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南村的中心。纪念馆座北朝南,占地面积为10000平米,建筑面积为2200平米。整个纪念馆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费孝通纪念馆、江村文化馆、孝通广场(包括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景观石、费老塑像、中国民主同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观石)、景观池、碑廊和茶楼。纪念馆房屋建筑以地面一层为主,局部二层。分设“费孝通纪念馆”和“江村文化馆”两大主题馆。建筑风格既有粉墙黛瓦亭台楼阁的水乡特色,又具有气派、流畅的现代化气息。设计上彰显人文理念,俯视是一个“人”字形,临水而建,有亲水平台走廊,充分体现费老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的工作作风和他与江村那种难于割舍的情怀。

 在费孝通纪念馆内,以费老社会调查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为主线,充分展示费老作为中国社会学泰斗级人物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展馆学术性很强,展示了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每一个足迹,展示了费老用毕生的精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进行社会调研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果。展馆寓知识性、可观性、教育性于一体,富有鲜明的展馆特色。

  参观完费孝通纪念馆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认识文化的地位作用、如何对待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简单地说就是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文化自觉”一词语源于费老在1997年在北大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开办的第二届社会文化人类学高级研讨班上提出的,费老提出这一词语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当时全球一体化的势必发展,而提出了解决人与人关系的方法。也就是处理于异域文化相接处的人的态度,要有广大的胸怀和对他人的理解,同时要对自己的文化懂得反思,明白它的来历,这样才能取长补短,促进世界和平,这是费先生身后的最大心愿。

  文化自觉本质是对文化价值的循序渐进的觉悟觉醒,人类社会发展实际就是人类文化实践发展的过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地域的每一次质的变革都是以文化觉醒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艰辛探索发展中,每一次跨越式前进也都来自于深刻的理论觉醒和高度的文化自觉。现在已进入知识经济社会和高科技信息时代,文化自觉的不断提升,对我们来说是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这种文化自觉的进一步提升主要包括这样两个方面:一是对文化意义、文化地位、文化作用的深度认知,二是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

  一是要始终保持对文化意义、文化作用、文化地位的深度认知。文化是人类基于自觉意识的灵感迸发、情感表达、观念创新,人类的生存世界处处都深刻烙上了文化的印迹,文化也成为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文化始终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深刻地影响着有形的存在,它滋养人类、涵养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其意义和作用是那样永恒。社会发展进步到现阶段,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全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那种认为文化不过是说说唱唱、敲敲打打、写写画画,那是体会和意识到文化对人们的陶冶、鼓舞、凝聚意义,是肤浅的;那种认为文化不过是形而上、虚而玄、泛而空,却认不清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引领、推动的作用,是片面的;那种认为文化不过是经济的附属、产业的点缀、甚至是财政的包袱,却看不到文化也能够自主发展、形成产业、创造财富的地位。我们应当认识到:文化不仅具有震撼心灵、满足精神需求,而且具有引领社会健康发展、激发民族创新活力的物质力量;一个国家的昌盛强大是绝对离不开文化的,一个民族的传承延续离不开文化,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文化。还应当认识到;在全球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企图用西方思想文化渗透的背景下,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和十三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如果不能坚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当今先进文化,不能形成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基础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大话。这样的认识,对每个人都应当是一种“自意识”而不是“被认同”,并且是对文化本真意义和内在涵义的深刻认识、深度认同,这才是我们所讲的高度文化自觉。

  二是要树立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意识。文化自觉不只是内在意识上的自觉醒悟,还应当是实际行动上的责任担当。因为,文化是在长期的延绵不断的建设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无论是整个人类的文化,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一个点滴积累、长期积淀的过程。所以,我们对文化的责任担当理所当然要包括对文化建设的参与,对文化发展的推动,对文化进步的引领。如果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看作是一座巍然屹立的高楼大厦,那么它必然是一砖一瓦、一层一级建造起来的,并且是这座大厦的精神灵魂。文化大厦建造的过程,是一代人一代人地传承、接力、推进。因此,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文化建设者、创造者、传承者。其中那些思想觉悟深、创新能力强、文化造诣高的人,就成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文化代表人物和文化大师、文化大家。诚然,文化发展的历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发展过程,就像科学思维法所说的起点和终点不一定直线距离最近,有曲折、有断层甚至有消失的可能。文化发展进程中的这种复杂性和多变性,决定了文化进步推动者责任担当的艰巨和使命履行的艰难。在中国历史上,中华文化走过了五千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有多少人奉献了青春激情,有多少人饱受了屈辱艰辛,有多少人甚至牺牲了宝贵生命。在当代中国,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的历史重任,已经庄严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肩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思想文化的创造,为中国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存发展境遇,也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文化面貌,重塑了中国人在世界上的文化形象。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疑要表现为更高层面的文化自觉。这种责任担当,应该是一种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担当,是一种永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担当,是一种让全体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责任担当,是一种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条件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责任担当。

  总之,二十年后的“文化自觉”(下转第26页)(上接第34页)一词仍对我们现实生活广泛提及。“文化自觉”是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费老曾说:“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础上,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然后经过自主的适应,和其他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多元文化都能和平共处、各抒所长、连手发展的共处原则。

  费老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个字是他对“文化自觉”理论上的高度概括,它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作为一名支部委员,结合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时刻要保持“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牢记文化使命、创新文化工作、提升文化实力、建设文化强市”的要求,为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重温民族革命史 立足本职树新功 ——记南京社会主义学院实践培训有感
[下一篇]:民进渭南市委组织会员观看 新时期统战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