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活动要闻活动要闻
重温民族革命史 立足本职树新功 ——记南京社会主义学院实践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159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重温民族革命史    立足本职树新功

——记南京社会主义学院实践培训有感

民盟综合支部  张  枝

     9月25日,根据民盟渭南市委年度培训计划,民盟渭南市委副主委杨翠苗率我市相关区县盟员远赴江苏省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6天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培训活动”。我们先后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秦邦宪故居、沙家浜、费孝通纪念馆等。

  南京,这座城市承载了许多让中国人不堪回首的伤痛和记忆,但是在表象之下我感受更多的却是这座城市的庄严和包容。第一站,我们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雨花台烈士陵园在南京城的中华门外,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这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辉形象。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顺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寻找,很容易发现在他们的心中似乎都隐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

  第二站,我们踏进了中山陵,踏着中山陵三百九十二级台阶,我心中不断翻涌着中国近代史上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来到陵前高台,放眼望去,整座中山陵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之中,整个南京城尽收眼底,多么开阔的视野,多么磅礴的景象,让人的心胸也顿时宽阔了许多。同时,我也想起了孙中山先生为实现民族崛起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革命事业。

  第三站,我们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刚进入馆口,看到“人类的浩劫”几个触动心弦的石刻大字呈现在眼前,陈列馆里昏黄的灯光照应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的悲哀,残留的日军头盔,服饰,武器,就像商品一样玲琅满目,那些日本兵曾经的种种罪行都被挂在了这张罪恶之墙上。当我看到这里也毫不例外的一股热血充斥了整个身体,不经想起那些被军国主义洗脑的日本人们,请问你们是否还有人性?如此惨烈的手段,简直让人发指。历史的罪证已经将那些日本罪人批驳的体无完肤,中国人的铮铮铁骨是谁都无法溶化的,中国人可以被杀戮,但绝不会低头。顺着人流经过模拟场景,填埋万人坑,让人震惊不已,都一一再现了当时惨不忍睹的场景。俯视下去,我们还可以清晰可见累累白骨,让人万分愤慨的是凌乱的骨骸中清晰可见有尺寸很小的,是婴儿,三十万人死于非命,有太多的身份难识他们的身份与骸骨全部掩埋在了历史的黄土之中。穿过长廊,来到最醒目的“300000”屠杀馆最有标志性的石刻前,这里记载着被屠杀的人经后人们整理的资料。时间虽然将这些惨痛的记忆归结于历史,它可以冷却,但不可忘却,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这段国耻。   

     走出屠杀馆,阳光依旧明媚,虽然沉重的心情,但我们不能让乌云遮掩阳光。那些沉重的历史不可忘却,继往开来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第四站、我们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我们参观了梅园新村30号、35号和17号等旧址,通过资料和实物了解了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代表团在南京与国民党作谈判斗争的历史,也更深入了解了共产党人“艰难苦困,玉汝于成”的崇高品质。梅园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第五站,我们来到南菁高级中学-黄炎培纪念馆进行学习,南菁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周源热情接待,并陪同前往黄炎培纪念馆学习黄炎培的教育思想,周书记详细介绍了黄炎培与南菁高级中学的渊源和他一生为教育、为国家所作的贡献。

  随后,我们来到沙家浜,讲解员对沙家浜建设的意义、每一件革命纪念文物的来历、墙上每一幅宣传画的故事以及那段历史都进行了非常完整的回顾和精心讲述。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日,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养伤,“忠义救国军”司令胡传魁、参谋长刁德一假意抗战,暗投日寇,地下共产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了新四军伤病员安全伤愈归队,最终消灭了盘踞在沙家浜的日伪武装,继续为解放江南大好河山奋战。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费孝通纪念馆,这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费孝通先生苏州市江村纪念馆。通过馆内陈列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费孝通老人家调研学术成果的资料,深刻感受费孝通老人家用毕生的精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进行社会调研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果。

  参观学习是短暂的,可以说我们用了万分之一的时间看完了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但是留在我心中的记忆却是永恒的。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意义重大的教育培训活动,让我有机会更直观地去了解中华民族不畏强权,英勇抗争的革命历史,更好的去学习革命先辈们勇于奉献的精神。我深感当前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尤敬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无私奉献。深刻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革命历史,我们要珍惜眼前,立足本职,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里,我想说有国才有家,有家才幸福。正是有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无私奉献,甘愿为了祖国的强盛而献出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才有了我们今天和平、富裕的美好生活。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当下、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魂归雨花台 梦若雨花石
[下一篇]:费孝通江村纪念馆之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