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活动要闻活动要闻
魂归雨花台 梦若雨花石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126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魂归雨花台  梦若雨花石

民盟蒲城县基层委员会   李   辉

     今年9月份,我有幸和渭南的几位民盟前辈一起瞻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参观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图片展。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这二十二年中,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邓中夏、史砚芬、罗登贤等烈士都在这里英勇就义,成千上万的中华优秀儿女在雨花台慷慨赴死,用壮烈的牺牲铸就新中国的诞生之路。1950年,南京人民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在雨花台兴建了雨花台烈士陵园。

  踏上石阶,步步凝重,仰望碑身,层层深思,纪念碑上方有雨花台的标记——日月同辉图案,象征着烈士的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碑身正面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有省市政府合著的碑文。碑前立有一个题为“宁死不屈”的烈士铜像。烈士铜像前点着一盏长明灯,灯里的火种采集于泰山之巅,寓意烈士们的生命重如泰山,象征烈士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雨花纷纷流血泪,青山依依埋忠魂”。我们学习烈士的光辉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警钟长鸣,居安思危,祈愿革命英烈的灵魂在雨花台得以安息,精神永存。

  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做合格党员”图片展。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雨花英烈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了首部党章,并不断进行修正。雨花英烈中邓中夏、恽代英、金佛庄、王荷波、项英等许多革命志士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规立制工作。他们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章、党纪制定者和先行者,更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早期革命道路的开拓者。

  重温历史,才能更好前行;铭记精神,方能薪火相传。岁月无痕,但梦却有迹可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民族走向复兴道路,多少革命先辈为此而献身,这不仅仅是革命先烈心中的梦想,亦是亿万国人心中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多少人在努力坚持着,为了国家的民主和富强,不惜以牺牲自己来成就梦想。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寻觅而去,我们不禁发现,他们的心中都似乎隐藏着一个梦想,支撑着他们的信念,那就是革命梦、民族梦、中国梦。他们的梦想犹如雨花石一样大美、宁静、坚贞与无我,犹如雨花石一样绚丽多彩、质地恒久、令人追求。

  正是有了革命先烈血与汗的拼搏,才换回了今天的和平。他们没有机会来亲眼看到自己梦想成真,他们把梦想交给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现“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汲汲以求的梦想,也正是我们民盟人的心声,自然也完全符合各民主党派的愿望。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民盟后辈、一名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我必须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教育梦”的伟大实践中来,要严格履行盟员的义务,积极参加盟务活动,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投身事业,勇于担当,不断前行。

  雨花台革命英烈的精神永存,雨花石绚丽多彩的梦想永恒。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弘扬爱国精神 助力国家发展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心得
[下一篇]:重温民族革命史 立足本职树新功 ——记南京社会主义学院实践培训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