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活动要闻活动要闻
以培训为契机 切实提升综合盟务工作水平 ——江苏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176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以培训为契机 切实提升综合盟务工作水平

——江苏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市民盟机关办公室  王  卫

  2016年9月25日-30日为期六天的民盟渭南市委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教育培训班在钟灵毓秀的江苏如期举行。理论教学后,先后参观了陶行知、黄炎培、钱伟长、费孝通故居等民盟传统教育基地,而后又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此次培训机会难得,内容丰富,安排周密,收获颇丰。

 我的心得体会有三点:

 一、两点收获

  1、对盟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民盟使命光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民盟的使命与责任。民盟建立之初,原是作为介于国共两党之间的“第三种政治力量”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的,深怀强国之志,民盟的政治理想与主张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由于共同的理想、主张和信念,使得民盟逐渐向中国共产党靠拢,并在许多方面开始了密切的合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切实感受到民盟群英荟萃。民盟成立近70年来,涌现出许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人物,为民盟后人树立了光辉的典范。闻一多和李公仆,为国家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其宁可倒下去,也不愿屈服的无畏精神更是彰显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民盟组织中,有很多学者专家,在学界堪称大师泰斗,终其一生都在为国效力。这方面,华罗庚堪称楷模。华老一生勤奋耕耘、建树颇多,他的名言:聪明出自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告诉我们:人当活到老学到老,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教育家陶行知、诗人兼学者闻一多、历史学家吴晗、国际问题专家胡愈之、国学大师季羡林等等,举不胜举。原盟中央主席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曾说过:“正是这样一批人,作风正派、学有专长、有社会影响、愿意为国家做事情,大家走到一起才有了民盟组织,有了更好的做事情的条件”。

     二、三点思考

  1、为什么要组织此次践行活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民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实践,是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和延续。民盟中央决定从2013年10月起在全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盟市委按照盟中、省相关要求,积极开展践行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2、为什么要参观民盟传统教育基地?

  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是民盟加强盟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途径,是民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思想洗礼的重要场所。通过参观传统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民盟前辈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增强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做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时代进步的积极实践者, 努力推动民盟事业更大发展。

     3、为什么要在江苏举办?

     江苏在中国民主同盟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1946年,随着国民政府迁都,民盟总部也由重庆迁至南京。江苏为民盟发展壮大输送了众多优秀儿女。民盟中央往届十位主席中,黄炎培、史良、费孝通、蒋树声等五位都是江苏儿女。民盟共有135名院士,江苏籍达30名。李公仆、潘光旦、华罗庚、钱伟长、李方训、周立三、樊庆笙、高一涵、陈白尘、吴冠中、厉以宁、吴良镛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代表性人士如繁星般灿烂夺目。目前,江苏民盟已建成陶行知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钱伟长故居、黄炎培主题同心基地、李公仆故居、史良故居、华罗庚纪念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四川南充张澜故居的“江苏民盟林”等九个民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四点启发

     江苏民盟近年来的许多盟务工作走在了全盟的前列,有一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是善于宣传、扩大影响。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主动与渭南日报、各界新闻网、渭南政协网、渭南统战网等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创造条件参加各类媒体联席会议,通报市盟的工作,扩大民盟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建立渭南民盟宣传队伍,建立定期约稿制度,形成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的合力。

 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收集爱盟敬业、无私奉献盟员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可以开展“民盟就在身边”、“我的民盟缘”等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活动,以宣传身边人和身边事发挥带动效应,引领更多的盟员对盟组织的归属感。

 三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并具有民盟特色的人才队伍,是渭南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大的人才吸收进来;加大对70后、80后出生、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年青人的发展力度,做好结构性短缺人才的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具有较强参政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和政府实职人员,为优化后备队伍人才结构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横向和纵向联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横向联系沟通,主动与市政协、市统战部、市级兄弟党派、其他地市民盟组织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学习经验。加强纵向联系,加强与盟省委、各县盟组织联系,每年组织盟务骨干到兄弟省市进行学习交流。积极将市盟的活动分解,可以尝试基层盟组织每年承办一项市盟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动促凝聚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南 京 之 行 有 感
[下一篇]:弘扬爱国精神 助力国家发展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