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活动要闻活动要闻
南 京 之 行 有 感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104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南 京 之 行 有 感

民盟华阴基层委员会   张培云


  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沉重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面前呈现的一张黑色的帷幕在我的视野中铺展开来,将我们重新置入了七十多年前的人间炼狱一般。黑色的地板墙壁,氤氲的瘴气伴着忽闪忽灭的点点霓虹,在“万名墙”周围弥漫。

  最醒目的“300000”石刻上记载着被屠杀的人们,这个石碑不仅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标志性建筑,而且也是中华民族由弱转强的历史性标志,中国人民不再屈辱的活着。这场震惊中外的大屠杀,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永远的伤痛,也把日本侵略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时至今日,日本却不敢“正视”历史。相反,日本首相和一些高官多次参拜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面对大量无可辩驳的物证和史料,日本右翼分子却一再歪曲和否认历史、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否认南京大屠杀,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伪造的谎言”。

  看到日本无条件签订投降书时的场景,和一系列抗日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的珍贵资料,“灭人之国,必先取其史”,建立大东亚共荣也许在那个年代只是个美好的想象,中国军队的小米加步枪已经让侵略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如果中国人民全副武装,周边弹丸小国如同疥癣之疾,一笑置之。如今的中国不可同日,“歼”系列飞机如同宝剑锋耀长空,“辽宁”号等航空母舰和核潜艇驰骋海洋,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如排山倒海。深厚的五千年风雨交加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呼吁中华儿女们勿忘国耻,继承传统,让中国永远腾飞于世界。

  瞻仰了雨花台,广场南端矗立着一座巨型烈士群像雕塑,令人肃然起敬。这座雕塑1980年建成,整座塑像由大小不等的179块花岗石雕塑而成,生动地展现了党的工作者、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战士、学生和报童等九位烈士英勇就义前不屈的光辉形象。他们有的昂首挺胸,有的镇定自若,有的怒目圆睁,有的咬牙切齿,栩栩如生,神态逼异,充分表现了革命志士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把雨花台变为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闲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自1927年—1949年,约有10万革命烈士殉难于此。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生动深刻的教育课。先烈们那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视死如归的凌然正气,深明大义,舍小家,为民族,此举令人感慨不已,敬佩不已!在黑暗统治的腥风血雨中,先烈们表现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这正是我们今天要弘扬的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不屈意志,正是我们始终要树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顶住各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正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革命意志和远大理想。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为全国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6年5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谈判斗争。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揭露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争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梅园新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政府谈判的最后一站,是中共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丰碑。

 南京之行的红色教育基地,那些沉重的历史不可忘却,让我们记住,30万同胞惨遭日军屠杀;让我们记住,八年抗战,有3500万中国军民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让我们记住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落后就要挨打,这历史的教训太沉痛太深刻。决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血海深仇!决不能愧对无数先烈和死难的冤魂!我们中国人经历了多少无数的苦难与压迫,才取得今天的辉煌。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民族自爱心、自尊心、自信心,自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祖国会一天比一天强大,让一切试图阻止我“中华复兴”势力对我们望而生畏,让我们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而有力的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不忘初心 努力做一名参政为民的合格盟员
[下一篇]:以培训为契机 切实提升综合盟务工作水平 ——江苏培训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