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 讲 话
发布时间:2016/3/14  浏览次数:745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

   

2016227日)

刘新兴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中共渭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渭南军分区的领导同志以及许多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小组讨论,听取委员发言,共议市情民生,共谋改革发展,体现了协商民主精神,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支持,让我们深受鼓舞、动力倍增。刚才,市委书记陆治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四届政协的工作,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增强信心和决心、增进共识和团结的大会。全体委员在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入讨论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报告,围绕我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着眼我市实现追赶超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协商讨论,踊跃建言献策,并就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了委员们致力发展、促进和谐、关注民生的风采。

会议期间,委员们高度评价了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大家普遍认为,在过去的六年里,市四届政协紧扣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创了新局面,创造了新经验。这些成绩和经验,凝聚着各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融汇了广大政协工作者的创新和探索,是五届政协开展工作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向为我市人民政协工作付出心血和智慧、做出重要贡献的四届政协各位领导和全体委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了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我市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心谋略,以德履职,努力把我市政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各位委员,未来五年,是我市实现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攻坚时期,渭南560万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给我们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动员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作用,做出成绩。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在中共渭南市委领导下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坚持向中央基准和市委要求看齐,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更加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制度规范。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贯彻落实。

要把促进加快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突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主题,着力在构建完备的工业体系、补齐新型城镇化短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做强三产服务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方面,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改革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等,主动开展监督性视察,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带头创业创新,争当服务发展的表率,争做推动发展的模范,努力为实现追赶超越多做贡献。

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重点围绕全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抓住医疗卫生、创业就业、教育文化、养老服务、食品安全、住房保障、脱贫致富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城乡群众。充分发挥委员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民情,真诚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使政协真正成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广泛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促进共享发展尽责出力。

要把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个基本定性,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增强协商意识,主动参与协商,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要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切实改进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质量,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创新协商议政的平台和机制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别人士有序政治参与。要不断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注重总结经验,加大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着力推进“三化”建设,努力在推动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政协工作新的跨越。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作为,实干、创业、为民,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的新渭南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协商的规矩
[下一篇]: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刘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