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协商的规矩
发布时间:2015/3/19  浏览次数:519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协商的规矩

 

当我们谈起民主时,往往有人以为是没有限制的,但事实上,民主首先是要讲规则、讲程序的。同样,当我们鼓励民主协商要畅所欲言时,往往有人以为是可以恣意放言的,但事实上,协商也是要讲规矩的。
   
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其中,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就是协商的规矩。

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所作常委会报告中,俞正声主席强调,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这同样是对协商规矩作出阐述。

今年33日,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所作报告中,专章论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进一步清晰、准确、完整地概括了在政协参与协商的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党要讲规矩,政协也要讲规矩。协商要取得良好成效,就必须按规矩协商。学习俞正声主席的讲话,我想这规矩至少包括这样几个方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若没有共同的基础,协商便无从谈起;聚焦的协商内容——若没有聚焦的内容,协商便成一盘散沙;理性的协商边界——若没有理性边界,协商便可能走向极端,甚至上演全武行;平等、民主的协商氛围——若没有如此氛围,协商便无从深入;真诚、务实的协商态度——若没有这样的态度,协商便难以达到体谅包容、增进共识的目的。

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儒者修为的至高境界。何以能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统一?关键在于认同规矩、牢记规矩,并将之内化为品质的一部分,深化为言行的自觉,然后才可以行云流水而无狂狷之相。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  宿正伯)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不错,这就是政协
[下一篇]: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 讲 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