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小信息”彰显履职为民“大情怀” — —渭南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3/7/21  浏览次数:77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小信息”彰显履职为民“大情怀”

— —渭南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亮点扫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组织沟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渭南实践的破题之年,渭南市政协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三个年”活动和“四个经济”等重点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委员和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领导重视质效高。渭南市政协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职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连续多年被省政协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单位”。市政协着力夯实信息工作基础,不断完善舆情汇集、分析与反映机制,建立了由一名副主席分管、秘书长牵头、综合处主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和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形成了各县区政协、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季度通报和发布选题重点制度,提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展现政协新作为,注重从追“数值”到重“言值”的转变,确保信息质量。截至6月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市政协委员共向市政协报送信息102篇,市政协编发43篇,省政协采用4篇,省委书记赵一德,市委书记樊维斌等省、市领导批示22篇,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时办理答复,发挥了“直通车”和“连心桥”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全市政协系统一项特色品牌。 
  聚焦中心选题准。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组织动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心工作、聚焦党政关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了一批重点信息选题。市政协科教委和综合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联合反映了《关于建立秦创原印包装备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建议》;市政协社法委结合“三个年”活动和“四个经济”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反映了《“小规模纳税人”界定应据实调整》;市民建围绕乡村振兴,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注农村安全,反映了《农村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富平县政协围绕民生关切,反映了《低速电动四轮车、老年代步车上路管理不能“一刀切”》,省委、省政协高度关注这些信息并予以采纳。
  比学赶超措施实。渭南市政协不断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坚持每年在政协全会上表彰先进,调动信息报送单位和信息员的积极性。各县政协采取多种渠道和措施,调动委员、党派团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市政协人资环委通过委员群“要成果”“晒成绩”,推动委员反映信息“赶比拼超”;市政协提案委利用《渭南日报》《党报热线》等媒体,反映群众“急难愁盼”;市政协经济委通过开展民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反映民意;韩城市政协、临渭区政协、澄城县政协等单位通过推进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完善信息通报采用反馈表彰机制、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开展专题培训等途径,有效增强信息反映力度。 
  成果转化效果好。渭南市政协文史委、委工委、市民进、市农工党等单位反映的《关于解决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难的建议》《完善市县邮政监管机构迫在眉睫》《关于解决我市主城区居民如厕难问题的建议》等信息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批示和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上半年同比批示率增长50%以上。在大寨村增设公交站的问题19天就得到了解决,市120院前急救指挥中心项目已纳入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关于建立秦创原印包装备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赵一德的批示,省科技厅第一时间会同相关单位论证推进……一篇篇事关民生的社情民意信息在短时间内助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以“小信息”解决“大问题”、“小切口”惠及“大民生”,赢得群众点赞。 
  “小信息”彰显委员履职为民“大情怀”。渭南市政协将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围绕中心抓重点、聚焦发展抓热点、紧扣民生抓难点,在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上下功夫,真正让“小信息”实现履职建言“大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政协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考察学习
[下一篇]:深化双拥共建传统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王晓军看望慰问驻渭部队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