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3/4  浏览次数:234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在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2015226日)

王民庆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四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77件。经审查,立案356件,占提案总数的94.4%;未立案21件,占提案总数的5.6%。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65件,占46.3%体提案191件,占53.7%。这些提案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为主题,内容涉及我市经济建设、文教卫生、民生工程、社会治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风转变等方面,既有全局和宏观问题的建议,也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对策。全市有67个部门和单位参与了政协提案办理,截止201412月底已全部办复。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重落实,强督办,用做项目的方式开展办理协商,具体特点主要体现为“五认真一个好”

一、提写撰写认真。五次会议前,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通过会议、视察、座谈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提案业务知识,明确提案要求,树立精品提案意识。依照市委工作要点,拟定了提案目录大纲,涉及六大类27个方面的内容,对委员进行选题引导,方便委员对全局和重点工作的把握。在征集提案中开展法律咨询,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法律帮助。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和委员们踊跃提交提案,提案数量创历年最高。绝大多数提案是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的,选题准确,思路缜密,言之有据,切实可行,且书写规范,立案率比2013年度增加了4.5个百分点,提案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二、审查立案认真。审查立案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提交提案过程中,提案委员会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提案进行认真初审,在内容和格式上严格把关,协调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团体把部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和座谈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对有些选题好但有缺陷的提案及时帮助委员修改整理,使其充实规范。五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之后,提案委员会及时对提案分类审查,按照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内容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原则,复核后提交相关会议研究确定。会后,对未立案的提案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作为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

三、交办工作认真。交办提案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一环。五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加班加点,对提案进行归类登记造册,印发提案目录,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认真核查并移交提案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分管领导对做好提案办理落实工作讲意见、提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承接提案。交办会后,市发改委、公安局、教育局、农机局、体育局等单位迅速行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系,商榷办理方案,从严落实办理要求,积极开展办理工作

四、办理工作认真。市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市考核办在参与政协提案办理的同时,年终考核时主动征求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承办单位的意见。大部分承办单位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就办理情况多次与提案者见面沟通,都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复提案。华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理委员提案,签发提案答复。潼关县把办理提案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与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提案办理取得了实效。市环保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的机制和方式,落实办理责任,主动联系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了集中协商办理座谈会,与提案者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使其承办的15件提案效果明显,提案者满意。

五、督办工作认真。在日常工作中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坚持电话催办、上门督办。在立案的提案中,以侧重民生、贴近生活为原则,精选了50件有代表性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同时筛选了16件提案采取带案视察、协商办案等形式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对《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的提案,会同市工商联深入县(市、区)调研,形成了督办意见。《关于加快渭南老城区开发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寄宿制学校管理的建议》、《关于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等3件提案作为市政协双周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邀请提案者、有关专家进行了实地调研视察,并召开座谈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督办,增强了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的互动,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六、提案办理效果好。一年来,提案的意见或建议得到采纳的有246件,占立案数的69%;正在实施的有68件,占立案数的19%;因客观原因限制需要创造条件或等待合适时机落实的有42件,占立案数的12%。提案的有效办理落实,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7月份,提案委员会会同市住建局、规划局、公安交警支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在前进路与广场南路交汇处架设人行天桥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市规划局、住建局积极落实,特事特办,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资金紧缺、协调工作难度大等困难,很快完成了天桥的规划、设计、评审、招标等工作,并及时开工。目前天桥业已建成。与此同时,将前进路非机动车道改为公交车专用道,增设了港湾式公交站和路线标示牌,解决了部分区段交通堵塞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对《关于推进渭南中心城区集中供暖的提案》,5月中旬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分管领导每周现场督办。市住建局成立了专门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制定方案,全力推进。在中心城区建造锅炉房12个,安装燃气锅炉40台,新建主管网22千米,支管网18千米,改造天然气管道11千米,铺设供水管道8.3千米,安装变压器8台,实现供热面积240万平方米,惠及16万城区居民和12个办公场所及学校、医院等,深受群众欢迎。

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由多个单位承办的提案,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协商还不够,影响了提案办理的效果;提案的审查立案和督办工作创新还不够。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5年,提案工作要按照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的要求,着力从提案工作的主要环节上强化措施,更为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地服务渭南改革和发展大局。

一、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切实抓好提案质量的提升

一要不断提高提案者的自身水平。提案委员会要从提案思路、撰写要求等方面入手,继续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提案者的综合能力,每位市政协委员力争年内独立提写1份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二要拓宽委员选题渠道。以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和民生改善为主要内容,及时将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提案。三要把好审查立案关。集中力量审查提案,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立案,对质量高的提案予以表彰奖励。

二、坚持求实创新,不断探索做好提案工作的新机制

一要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在坚持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基础上,探索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督办的新方式,完善提案督办纳入双周专题协商的新模式,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二要探索提案工作网络化建设,争取开通网上提交、审查、交办、答复、查询、评价提案的新途径,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三要试行“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活动。由提案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及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以此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效性。

三、坚持做好服务工作,为委员提案参政议政提供方便

一是提案委员会与委员管理委员会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组织调研视察等形式,让委员们知情明政,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二是提案委员会要做好“提”、“办”双方的桥梁,按时限分阶段跟踪掌握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及时将办理情况告知提案者,让提案者全程参与提案办理。三是根据提案者的需要,积极为他们视察督办提案提供必要的方便。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提案办理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再接再厉,为提案工作上水平,为陕西东大门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水县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呈现三特点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四届六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