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举旗帜 响应号召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高举旗帜 响应号召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市政协党组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 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2/28  浏览次数:295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市政协党组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

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生根落地,进一步鼓足全市政协系统精气神,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质量政协建设,根据市委《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渭市字[20223号)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现就全市政协系统深入推进市委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党组织和政协委员、干部职工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昂扬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市委重点工作,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思想讲话、提升工作能力、比拼工作实绩、转变干部作风、凝聚强大合力、实现追赶超越”。 重点是聚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要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长效机制,持续坚持学习教育,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对标新理念改革创新、对标新实践再接再厉,深入实施“五大行动”,着力建设质量政协。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施大学习铸忠诚行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武装活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出台的新文件、新政策。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双争”活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坚持每天自学、每周集体学、每月述学交流,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谈体会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用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互联网+党建”“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度、活跃度,做到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时时、处处、事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干。二是紧扣发展主题,持续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大学习活动。聚焦渭南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追赶超越”目标,通过参加东秦大讲堂、党校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务虚会、政协“书香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全体委员、干部职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渭南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政协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刻查找问题根源,坚决破除思想桎梏,进一步自我加压、激发动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上台阶。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持续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大传承活动。依托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通过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委员、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深化红色家风传承、读书学史等系列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四是聚焦使命担当,持续开展深入基层大宣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精神,邀请市委宣讲团进行专题宣讲,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委员、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实施大练兵强本领行动。坚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牢牢抓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基本点,不断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锻造过硬能力。一是积极参加市委党校“七种能力”教育培训和其他调训。二是举办全市政协系统新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政协干部、党务干部业务专题培训,举办6期“书香讲堂”,积极参加网络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履职能力。三是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实践锻炼,做好机关干部轮岗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着力解决实践经验不足、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四是持续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整治活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三)坚决树牢新发展理念,实施大比拼创实绩行动。按照市委深化“晒比拼超”“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创争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全市创优秀、履职工作全省争先进、特色工作全国出亮点。一是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实行月小结、季通报、年总评。制定全市政协系统年度“创争出”重点项目清单,每个月进行一次小结、每个季度通报推进情况、年终进行考核表彰。二是科学实施考核,激发广大委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对“创争出”考核优秀单位,在全委会上表彰奖励。对“创争出”工作连续靠后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把“创争出”结果与干部评优树模、提拔使用相挂钩,对在“创争出”工作中务实苦干、拼搏奋进、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派外出学习,优先表彰奖励,优先推荐提拔使用。通过定期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度和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讲评会等形式,推动“创争出”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由综合处统筹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具体实施,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精准选题,组织开展7次专题调研或视察监督,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四)永远保持“赶考”精气神,实施大提升转作风行动。坚持以“创争出”为引领,时刻拿出“追”的状态,昂扬“赶”的斗志,弘扬“超”的精神,保持“越”的劲头,在创先争优上再接再厉。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聚焦办事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交通、生态环境、养老幼托、基层治理等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扎实开展“渭事微协商”活动着力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扎实开展作风大排查大整顿活动。聚焦“慵懒散慢虚粗”不良作风,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导向,持续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持续改进调查研究、协商活动,改进机关会风、文风。三是深化履职尽责岗位争先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和落实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反馈清单“三清单”制度,以量化效能倒逼工作质量提升。

(五)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大聚合强党建行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实施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与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综合监督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深化支部创品牌活动。加强机关各党支部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统筹抓好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把各党支部真正打造成引领政协各项工作“创争出”的坚强堡垒。二是深化党员亮身份活动。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活动,激发党员在党意识。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创争出”和急难险重任务,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深化好班子好干部评选推荐活动。在市级各类评比活动中,积极推荐“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等先进典型;年底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树立担当作为导向。四是深化党建引领活动。把落实市委重点工作、“创争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必述内容和党员大会通报内容健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时间和阶段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1日—2月底):制定实施方案,分解活动任务,细化各自工作方案,广泛进行宣传,在政协系统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2月底-1231日):紧盯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坚持月督查、季考核和年度考核,确保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汇报总结阶段(202311-131)总结活动成果,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机制,争取此项工作全市创优秀。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协党组书记为组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行动专班,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督促各项工作,三个行动专班由市政协党组成员牵头,推动工作落实。

(二)夯实工作责任。行动专班要对照本《实施方案》五大工作任务制定各自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各项任务,落实到机关各部门;机关各部门要按照各行动专班分解的工作任务逐项制定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三)强化督查巡查。各行动专班要加强与市委主题活动各行动专班的工作衔接,及时掌握市委要求和专班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市政协各部门工作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按节点推进实施,定时收集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底向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协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报告。各行动专班牵头市政协党组成员要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定期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对主题活动宣传力度,持续掀起活动热潮。要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积极在全市政协系统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政协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陈俊哲主持
[下一篇]: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