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向史而新,在传承伟大精神中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1/9/9  浏览次数:403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向史而新,在传承伟大精神中凝聚发展合力

韩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韦红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精神的力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概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向史而新,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1、感悟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关于理想信念的生动教科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敢于牺牲为重点的救国精神。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日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因此,红船精神便成为中国革命的起源和精神谱系的起点,并在革命斗争时期的伟大精神中得到充分展现、传承和发展,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完整的精神链条和整体精神风貌。

2、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

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承革命斗争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奋斗,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牺牲奉献,形成了以勤劳勇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重点的创业精神,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用汗水和执着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焦裕禄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豪迈气概的生动体现。这一系列精神既与革命斗争时期的伟大精神一脉相承,又体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特点,成为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的精神基础。

3、学习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典范

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创造了饱满丰硕的精神成就。主要体现在小岗精神、华西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特区精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当遇到各种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时,又培育形成了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些伟大精神成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创造奇迹和辉煌的强大精神支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篇章。

4、弘扬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全体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行的进程中,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工匠精神、北斗精神、丝路精神、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成为我们党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激励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前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二、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1、在勤学明辨中提高政治站位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这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前进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担急难险重任务,沿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学习、领悟和传承百年大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磅礴力量,把握历史规律,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深学笃行、学懂弄通,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不断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

2、在学思践悟中涵养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传家宝学习好、传承好。在政协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感悟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助力解决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架起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伟大精神中,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的基本问题,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3、在细照笃行中践行初心使命

百年奋斗历程,贯穿始终的一条文脉就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初心和使命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根和魂。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与不竭动力,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学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上身体力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言出必行,把传承伟大精神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鉴往知来中闯新路、开新局,坚定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弘扬者。

三、传承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1、传承伟大精神,提升履职质效

人民政协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牢记国之大者,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强化履职为民意识。韩城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学习让委员深刻了解和认识党史国情,学习人民政协史,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通过建立辐射镇、村、社区、企业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让政协服务群众“零距离”。

2、发扬伟大精神,推动履职实践

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于亮剑发声,敢于迎难而上,继承和发扬共产党的伟大精神。韩城市政协以打造“三个政协”为目标,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把学习、履职、联系群众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发挥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鼓励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卷起裤腿察民情,同坐板凳听民声,虚心请教问民计,广求良方解民困。通过开展切口小、方式活、见效快的微协商、对口协商等,将协商阵地前移到议题发生地,把协商搬到群众身边。积极打造金牌“委员工作室”,开展具有特色的协商议政和学习、座谈、交流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政协履职的过程中,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解决百姓所需、党政所思,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3、践行伟大精神,讲好政协故事

我们要在传承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为民情怀,讲好政协故事,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更加奋发有为。韩城市政协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信念,提升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推进“委员书屋”“委员讲堂”“委员读书群”建设,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读书会等形式,提升委员人文素养和履职能力,使政协委员既会听履职“方言”,又能说履职“行话”,找准参政议政的关键点。在讲好政协故事中提升政治境界、丰富思想涵养、引领社会风尚、增强履职本领,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立足“创争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篇]: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崭新征程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进基层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