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市政协从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入手 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4/25  浏览次数:481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市政协从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入手

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市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关注社情民意入手,动员委员深入群众基层,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掌握民意,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征得群众关注的医疗、环保、居民用水等社情民意信息33篇,向省政协、市委、市政府报送9篇,其中被省政协采用2篇,市政府领导批示1篇,1篇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

一、完善制度让报送信息“热起来”

从了解民意、撰写稿件、上报信息、登记分类、分析信息、调查核实、整理编辑、审签报送以及信息员队伍建设、发布报送提纲和采用考核奖惩等方面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按照“收集求广、选题求准、编报求快、效果求实”目标,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更好发挥,鼓励委员、各党派团体、各县(市、区)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作贡献。

二、提质增效让反映民意“实起来”

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围绕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形成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报送,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和各界诉求。针对渭南城区居民用水问题,临渭区政协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省政协来渭调研的机会疾声呼吁,市政协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编发了《建议省上协调续建清峪水库解决蓝田渭南主城区居民用水问题》,送市委、市政府,此条信息同时也被省政协采用。被省政协采用的还有《关于全力推进韩城千亿级钢铁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针对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华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秦岭生态恢复治理以及群众就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就华山景区发展保护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打造“三大公园” 促进华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等2篇信息,副市长高洁在《关于华山景区松树加大保护的建议》作了“请市林业局、华管委、生态环境局、华旅集团高度重视,做好古树保护工作”的批示。对部分委员工作室反映的渭南市第二医院改制问题,收集整理编发《有关渭南市第二医院的社情民意》,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第一时间及时回应,相关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三、表彰先进让政协委员“动起来”

根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表彰办法》,严格按照报送、采用、批示积分进行整理,选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31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11个,先进工作者11人,并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通报表彰,调动了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收集社情、反映民意的积极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专委会第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
[下一篇]:渭南市政协扎实安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