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2/3  浏览次数:85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59提案的复函


徐秋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第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一、现状及问题

1.数量不足:培训计划由省上分配,近年有所增加,2019年全市12个培训机构共承担职业农民培育任务3740人。其中渭南市农广校承担中级职业农民300名,职业农民示范培育240名;临渭区、合阳等县承担初级职业农民2800名;富平县、澄城县、大荔县、临渭区承担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400名。

2.专业设置:目前是根据当地主导产业和成班条件设置专业。条件成熟时,会增加农机操作维修和农村能工巧匠、种养能手计划,逐步开设加工、管理、经营、农村经纪人等相关专业。

3.年龄结构:职业农民招生的年龄要求是18-55周岁,前几年60后居多,近年来70后、80后比例有所增加。

4.文化程度:以前是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居多,现在以高中生为主,中专、大专、大本学历有所增加。

二、培育要求

1.时间设置:根据培训实施方案要求,课时设置分理论教学和实训,结合生产需要进行,原则上不误农时。

2.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结合,生产与营销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实用技术与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相结合。

三、建议的答复

1.建立激励机制:这是必须的。给培训合格学员要颁发证书,国家对于职业农民也有了信贷、项目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①澄城县与县信用联社、邮储行、农行合作,开设职业农民(免抵押、免担保)专项产业扶持贷款,全年为352名职业农民发放贷款3120万元。与县农行达成协议,为全县职业农民授信“惠农e贷”,目前完成800人的入库调查。总金额3.2个亿,2020年元月份举行授信仪式。

②蒲城县与农业银行对接,建立了职业农民信贷授信模型,2019年,累计为樊印平、王利文、车亚萍、查明等10名职业农民发放授信贷款2524500元,实实在在为农民解决了资金“瓶颈”。

③白水县农技中心实施的有机肥替代肥项目,对职业农民所属的仙果苹果专业合作社和仁和苹果专业合作社加大了倾斜力度。金融信贷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尤其是小额贷款的倾斜,支持职业农民创业就业。2019年度,与白水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对本届11名职业农民提供了优惠政策。

“培训是从业者最大的福利”,目前培训需求缺口大,财政也不宽裕,不能报销参训学员的误工补贴。

2.培训质量与效果:根据当地主导产业的实际和需求设班,课程和师资设置既有系统理论,也有针对性的实训,既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也有一线实战型专技人员,保证了农民学有所获,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具体措施有:

①优选学员:依据培育对象要“全覆盖、村村有”的方针,结合各县域的主导产业,制定遴选标准,确定培育对象。学员主体分为三大类:一是镇(办)、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人、骨干力量;二是产业规模大、产业收入大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三是年轻有闯劲、有产业扶贫服务意向的培育对象。

②优选教材:教材选取遵循“构架合理、量身打造”的基本原则,分为三类:一是公共课统一选用省编教材,二是专业课根据不同专业选用相应教材,三是自编教材。其中,澄城县编印《农民手机应用》等5本职业农民培育自编教材、“农业产业扶贫培训自编简要读本”14本。大荔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自编《职业农民培育培训文件汇编》。

③优选师资: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依据学员对教师的满意度测评情况,组建了多层级、高质量的培育师资库。一是首席专家负责制。聘请省市内外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校教授、博士等担任首席专家。二是专业老师重实践。聘请一线工作经验丰富、扎根基层的土专家担任实践课教学。三是销售教师拓市场。聘请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具有销售经验的专家帮助职业农民搭建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④四个课堂,扎实培训:集中面授学理论,空中课堂拓范围,田间课堂提技,参观交流阔视野。采用“集中+分散”和“理论+实践”两结合双促进的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其中“交流大讨论”、“技术小分享”、“科技小论坛”、“实践大比武”等教学活动,收效显著。

⑤创新模式,“双线”培训:疫情期间,坚持“线上+线下”,科技培训不掉线。依托微信群、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电视微课堂等手段,组织农民打卡学习。全市共开展培训108期,直播72次,在线参与教师109人,培训总人数达到30249人次。

⑥异地观摩,探寻真经:市农广校组织中级班学员赴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眉县齐峰果业、三门峡市花卉基地、二仙坡苹果基地、思瑞达(蔬菜)农业等地参观学习观摩学习。组织示范培育班学员赴洛阳伊滨区明拓生态农业、神州牡丹园艺、孟津县洋丰果业等5所农民田间学校观摩学习。各县市培育办带领学员分别赴杨凌、眉县、凤翔、洛川等地参观学习,潼关县、澄城县带领优秀学员参加杨凌农高会,学先进,找差距,增见识。

⑦完善制度,规范认定:为了充分发挥市培育办的管理职能,扎实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市培育办多举措、全方位监管各培训机构项目落地执行。一建立制度。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培训计划、培训管理、班主任制度、四大课堂等13项制度;二是督导检查;三是参与认定。

⑧脱贫攻坚,带动引领: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活动中,职业农民技术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带动,热心帮扶。

华阴市采取“职业农民+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职业农民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遴选20名持证职业农民,与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朋友、结对子。按照“一对多”(1名职业农民对口帮扶5户贫困户)和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引导职业农民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服务。

合阳县紧扣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职业农民和实训基地的“先锋带头”作用,50名职业农民和11个实训基地继续精准帮扶406户贫困户。高级职业农民张江峰创立的合作社,成为洽川镇南义社区经济组织的创业园,吸纳全村贫困人员劳作,确保人人年底分红100元以上。

华州区倡导全体职业农民发挥自己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向广大贫困户传授生产技术。共组织产业培训20场次,1000户贫困户参与培训。多名学员建立扶贫产业园,其中学员赵军城担任吝王村主任,成立了吝王军城产业园。安文博在高塘镇魏家塬建成千亩樱桃采摘园,带领贫困户致富。

3.关注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农民培育,先后颁布了《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渭南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我们一定把握好政策,牢记使命,抓住机遇,把平台建设好、利用好,加快职农培育,为产业脱贫、乡村振兴培育、储备人才队伍。

今后,我局将充分吸纳本提案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

                  2020109

(联系人:贺纪平      电话:0913-2931565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