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2/3  浏览次数:60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7提案的复函


民进渭南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渭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建议》(第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按照中、省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强化依法严管、全程监管,治理突出问题,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可追溯,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消费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目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状

(一)加快检验检测 “双认证”步伐,增强风险预警能力。2019年开展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双认证”工作,截止目前,大荔县农检中心通过“双认证”,今年9月初,潼关县通过“双认证”现场审核,合阳县、蒲城县、澄城县已经申请“双认证”验收,预计年底前,我市通过“双认证”县级检测中心达到7个。


(二)以“双品一标”认证为突破口,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近年来,我市以“三品一标”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认证数量逐年提升,截止目前全市有效期有机认证45个,面积42326.4亩,年产量61209.26吨。有效期绿色食品认证31个,年产量415136吨。地理标志认证11个。

(三)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自开展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涉农镇级监管站覆盖率由原来的60%达到现在的95%,村级协管员由原来的50%增加到现在的80%。构建以市级为龙头、县级为骨干、镇级为基础、村级为补充的4级监管、检测体系,监管检测人员达1320余人。在执法体系方面,截止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编制部门均制定印发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监管、检测、执法体系不断完善。

(四)开展宣传培训,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氛围。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农资打假启动仪式、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兴农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820人次,共举办现场咨询培训60场次,媒体宣传18次,接待群众咨询461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份。积极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为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2019年市政府先后印发《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方案》《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督查通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调动了县级政府的积极性,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县级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夯实属地管理责任。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夯实责任。把落实责任摆在监管工作的首位,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各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责任到人,夯实监管任务。

(二)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联合办案等措施,加强防线排查、信息共享、形势研判,建立健全监管执法协作会议、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信息通报、部门案件协查联办、案件线索执法联动和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三)加强培训,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培训、练兵等多种形式来提升监管、检测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特别是要抓紧解决好检测机构检不了、检不出、检不准问题以及法定资质不具备的问题。强化机构队伍建设,利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专业检测人员的引进,确保实现“有机构履职、有人员负责、有能力干事”的目标。

(四)完善食用农产品“追溯”、合格证制度。强化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紧密对接,建立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依据的市场准入查验机制,倒逼生产经营主体使用合格证。同时,推行“合格证+追溯码”,实现一个平台对合格证开具主体信息、流通去向的全掌握,提高监管效率,保障监管质量。

(五)推进农业标准化、组织化建设。加强农业标准工作,积极开展对农业生产者、基层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标准化知识培训。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村级股份合作社建设,促进农户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局工作。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

2019109

(联系人:张雪枫      电话:0913-293032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