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76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王亚莉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的提案(第24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中、省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重要意义。要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支持,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分类长效机制,树立科学理念,分类指导,加强全链条管理

 一、基本情况
      中心城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及宣传点位共42个。其中:临渭区21个(含5个居民小区和1个保障房小区),华州区6个,高新区2个,经开区13个。今年,按照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要求,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拟定了市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计划近期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编制了《渭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审议稿),经6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明确阶段性工作计划,全面系统安排垃圾收集转运、末端处理、探索垃圾分类付费机制。在中心城区示范小区、公共机构率先实施,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二、存在的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生态、环保、民生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有所进展,尽管我市目前建立了一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并在一些公共机构和社区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差之甚远。主要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配套设施相对薄弱。分类投放收集、中转运输、终端处置所需的设施设备配备不足。

(二)文件出台不快,导致工作开展无规可依。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已编制完成,但尚未正式出台。《生活垃圾分类规划》也正在编制当中。

(三)舆论宣传不多,导致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不够多,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方式知晓度和参与度还不够高。

(四)机制建设不够,导致部门合力尚未形成。垃圾分类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各级政府、多个部门和单位,尚未成立市级领导工作小组,多部门联动的机制尚未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固废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更是社会文明、民族进步、中国形象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我市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二是出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各县(市、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含垃圾分类)》,合理布局并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厨余垃圾处置等终端处置设施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三是争取中省资金扶持,加大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投入,探索垃圾处理付费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实施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工作机制;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工作浓厚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30

(联系人:陈小刚             电话:2930533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