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66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签发人:张金龙                    渭公函〔202074

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复函

姚建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社会稳定的提案》(第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市发生的一些违法违规金融现象,同时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如何清查、打击、宣传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公安机关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市金融市场秩序很有启发和帮助。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维护全市经济秩序健康发展是各级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积极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全市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经侦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主要打击我市打着“养殖业”“种植业”等名义违规吸纳社员、变相高息揽储、高息放贷类的涉农互助性经济组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非法集资犯罪;打着“私募基金”幌子实施的未进行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犯罪;违法违规经营情节严重、实施“庞氏骗局”的平台的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犯罪;投融资中介机构的非法集资犯罪。并将打击的瞄头对准打着“投资理财”、“融资担保”、“网贷平台”等名义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打着“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外汇投资”等幌子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打着“消费返利”“电子商务”“虚拟货币”“区块链”“炒外汇”“爱心慈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幌子实施的传销犯罪;涉及主犯、服务器或资金流向在境外的传销犯罪。

20181月至20206月份,全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共立非法集资案182起,破案151起,移送起诉 109起,起诉人数为285人,涉及参与投资人员4.9万余人,追赃挽损 15293

万元。

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从以下方面的开展工作:

一、全面摸排风险,准确掌握底数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处非、工信、金融监管、市场监管、农村农业局等有关部门,认真摸排全市农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涉嫌违法线索,全面分析监测其风险状况,努力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推动综合治理,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各地处非办统筹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监管、商务、网信、农村农业局、银保监等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司法共同参与的,职责明确、资源共享的防范处置工作机制。

三、多措化解风险,依法稳妥打击。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工作方针,依法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金融、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局、银保监等部门,推动分类处置工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刑事等手段化解风险。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网上与网下、集中与常态、传统与新型相结合,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范能力,为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点面结合,以案说法,深入剖析我市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深刻揭露犯罪手法,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积极协同有关监管部门、协会团体、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围绕“台、报、网、微、端、屏”等宣传媒介,全平台、全时段、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同步推进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屯、进家庭、进网点,不断提升宣传的覆盖面。

渭南市公安局

                               2020年9月14

(联系人:杨明   联系电话:2126691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