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90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建函〔2020240                  签发人:尹参军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复函

民盟渭南市委: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点非常精准,也提出了诚恳的的建议,非常感谢。自2016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省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关精神,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夯实责任,以道路沿线绿化提升及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三大革命”为突破,抓点带面,全域推进。全市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实施美丽渭南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

按照中央及陕西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安排,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交由农业农村部门,主要牵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县镇村持续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八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工作,重点突出,梯次推进,切实达到“八不八保”效果。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净美三秦”攻坚战春节、春季、夏季战役活动持续开展,我市农村干净、整洁、祥和、有序的面貌初显,助力乡村振兴实现。

按照安排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一是搭建高规格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渭市字〔201969号)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渭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的通知》(渭人居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经讨论研究,申请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渭南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的通知》,已印发至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二是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转运体系。不间断组织各县(市、区)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基本模式,配套垃圾收集桶,建设垃圾收集设施,配备垃圾中转站,将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填埋处理。华阴市已率先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蒲城县镇级垃圾压缩中转站基本建成,向一体化处理迈进。各村组都配备保洁员和垃圾收集员,建立垃圾清运、道路保洁管理制度及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制度。终端焚烧处理模式也有较大进展,富平县、蒲城县、大荔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华阴市孟塬镇晓鹏村探索的垃圾收运自发组织“农兴社”模式,被省委政研室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在健全保障机制方面,已有部分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基础设施保障方面除县级垃圾填埋场外,我市已建有镇级垃圾填埋场5处,垃圾处理范围能辐射周边镇村;华州区已将农村环境保洁推向市场,交由北京轩昂环境有限公司处置,试点已接近半年,为其它县区提供了经验。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我们按照《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发挥职责职能,采取专项督办、月度督导、季度通报方式统筹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将整治工作常抓常议,对照台账,细化责任,加大投入,做到“一处一策、一点一人、包抓到底”。全国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信息排查系统中我市录入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48处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并按程序申报省住建厅进行了销号处理。为防止反弹,大部分整治点位都采取了绿化、围挡、建设小品景点模式,并设立了监督专员,同时对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开展“回头看”。四是积极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示范的工作。我市潼关县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县,制订了《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并健全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云平台,使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感知能力和中后端监督管控能力得到提升,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

虽然我市农村垃圾处理在试点示范方面取得了较显著成绩,但是基础设施相对欠缺,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环节涉及部门较多,还需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我们正积极联系发改部门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建设,同时要求各县级部门整合各种社会资金及力量投入农村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市农村垃圾会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会得到改善。再次感谢您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30

(联系人:原诗瑶       电话:0913-2930533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