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渭南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2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9  浏览次数:101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渭南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422号提案的复函


韩海成、徐渭龙、徐梁、丁珂委员:

你们《关于将党组织建立在小区业委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城市居民小区现状

截止8月底,全市2660个小区,组建单独党支部843个,联合党支部262个(覆盖832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850个(覆盖985个小区),已实现全市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为518个三无小区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小区党的建设工作开展。

二、主要工作

2019年我市全面启动小区党组织组建工作,年底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655个,组建率达到57.2%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小区党组织建设已有一定基础,有些小区建立的临时党组织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城镇居民小区中推行了“一个支部战斗堡垒、一支党员先锋队、工作实现六个到位、管理落实八条措施”的党建引领小区疫情防控“1168”模式,实施了网络上下联动化、管理精细化、任务清单化、运行制度化的网格“四化”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结合实际组建小区党支部。在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的小区临时党支部,条件成熟的按照程序设立小区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在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较多的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在有条件的楼栋建立党小组,目前全市2660个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搭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直接服务到每名居民群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领导班子。为保障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将小区直管党员中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居民党员,选任为支部书记;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担任支部委员;推行交叉任职,挑选具有党员身份的优秀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公司深度融合,凝聚工作合力。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我市对小区党支部书记考核管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方面原则性制定了10条管理措施。

3.组建一支稳定可靠的党员先锋队。疫情期间,我们号召小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加入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依托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每个小区组建一支稳定的党员先锋队,组织小区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加入党员先锋队。合理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定期开展服务居民活动。

4.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并落实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全面落实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两长一员”制,网格长、楼栋长按照街道社区安排,协助做好摸底登记、矛盾调解、信息反馈等工作,网格员协助楼栋长做好日常工作,不断带动居民群众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精细高效。

5.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协同处置机制和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小区治理的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协调各方关系,商议小区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搭建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议事协商平台,推进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6.强化小区党组织经费保障。我市明确提出“县(市、区)、街道(镇)要切实强化小区党支部运转经费保障,给每个新建小区党支部一次性补助3000-5000元,将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目前12个县(市、区)已将小区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各县实际制定小区党建经费标准。

7.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从落实双报到、推进互联互动、探索实行双向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市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工作进行了安排。截止8月底,全市社区256个城市共有61189名党员报到,平均每个社区239名党员、每个小区23名党员,小区党员资源储备雄厚。

三、下一步计划

1.加强小区党建引领治理工作。常态化推进小区党支部组建工作,动态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行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168”模式,全面加强“三无”小区党建工作,实施“三无”小区治理提升行动通过业主自管、物业进驻、支部兜底等,实现“三无”小区有人管、运行好。

2.稳步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探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党建联建模式,整合与物业管理有关各方力量,共同做实小区党建工作,共同商议小区重要事项,共同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积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建立党组织,并实行“交叉任职”。社区要指导业主委员会依照有关规定,建立物业公司引进、调整、退出机制。

3.加强城市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推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月汇报半年督查年底考核机制,每月月末向上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上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每年年底把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基层党建点评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切实用好“三项机制”

再次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城市居民小区党的建设工作的关心,请继续关心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

2020922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7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关于对政协市五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