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充分发挥提案作用促进政府部门 作风转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9/12  浏览次数:726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充分发挥提案作用促进政府部门

作风转变的思考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潼关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进程。

一、发挥提案的前瞻作用,调动政府部门工作不断创新。提案是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具体形式,集中体现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社情民意,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潼关县政协在提案的征集过程中,引导委员不断深入调研,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应县域经济发展趋势,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提案的提出,有利于政府部门不断调整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随着城市建设西扩北进战略的实施,县城框架不断拉大,委员们着眼发展、关注民生在2012年全委会上联名提出《关于县城开通免费公交的提案》,并被列入当年的重点提案,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经过三年的跟踪督办,20143月县城公交车开通,覆盖了县城主干道,乡镇免费公交车开通工作也在准备中,此项惠民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称赞。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连续多年提出《关于建设县城西沟公园的提案》,添景苑公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关于防霾治霾加强环境保护的提案》提出后,县环保局积极跑项目、争资金,投资10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大气自动监测站,加强大气检测能力,实施了油气回收、油烟净化等重点治理工程,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二、发挥提案的窗口作用,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提案工作既是调查社会、反映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又是政府部门向社会展示工作成效的窗口,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对党政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通过提案办理向社会展示工作成效,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提案工作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有利于政府部门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八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坦诚建言,共提出提案117件,经审查立案72件,涉及到我县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这些提案,大部分视角独特,思路新颖,既有事关全县战略性、前瞻性、宏观性的问题,也有针对性、可行性、参考性较强的对策,对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止201310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为95.8%,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潼关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快推进旅游兴县战略促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的提案》提出后,县旅游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修编了潼关县旅游总体规划,住建、交通、电力等部门加大了景区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关于大力发展酱笋产业做大做强“潼关酱笋”品牌的提案》提出后,县政府与县政协多次专题协商,成立了酱笋发展领导小组,在商业行业办设立了办公室,“低盐系列酱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已被陕西省科技厅列入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计划。

三、发挥提案的监督作用,促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民主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政协的神圣职责,政协工作有无影响力,政协履职成果能不能得到转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提案在民主监督中发挥作用的成效如何。在提案的办理工作中,县政协结合各承办单位实际,规定提案办结时限,不断规范各项办理程序,积极引导承办单位实行开门办案,协商办案,重点提案现场办理,采取走访、协商、座谈、电话征询意见等方式主动与提案者交换意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采取县级领导牵头办理、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和提案委员会参与督办的方式强化办理力度,同时,运用跟踪视察、民主评议、媒体展播等方法进行监督,确保提案办理成效,切实改变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把办“文”变成办“事”,充分发挥了提案的监督作用,促进政府部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关于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的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办理,县公安局成立了80人的巡警大队,加快了“三网合一”建设,实现了城区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关于解决农村保洁员待遇的提案》在县政协主席的领衔督办下,县、镇、村三级共同出资,给予农村保洁员每人每月800元工资,县市容环卫局还为各镇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中的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的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政协提案集中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各界人士、广大群众的连心桥,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党政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推动县委、县政府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之中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其更加接地气、顺民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和开拓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努力使提案工作在潼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潼关政协  冯丽英、管哲峰、张丹、亢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我市简政放权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政协工作的几点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