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23天抗疫记--一位普通市民居家抗疫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0/3/5  浏览次数:2059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23天抗疫记

一位普通市民居家抗疫心路历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自爆发以来,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响应号召,戮力同心,共送瘟神。在“战疫”前线,无数医务工作者、军人、志愿者与病魔展开激烈交锋!在“战疫”关键时刻,每个中国人都在为“战疫”呐喊助威,为“最美逆行者”讴歌。渭南市一位退休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居家隔离的23天里,拿起画笔,用心用情创作了《问天》、《让历史告诉未来》两本册页近50幅国画作品,并通过别具一格的款识,从一个侧面记录了疫情阴影笼罩下,一位普通市民的所忧所虑、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散尽,国泰民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奋斗,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战!


全国加油,武汉加油!

2020年3月

芜村先生书画随思之疫情防控篇——问天


 

《问天》自序

庚子春,注定是一个被世人铭记并载入史册的季节。

新型冠状病毒从长江边上的武汉出发,任性地向全国及部分国家逃窜,据说面目狰狞,性情凶残,虽摸不着看不见,却无时不在处处都在。刹那间,整个世界谈"冠“色变,无法安宁。

那个妖魔没有到来之前,对于我们这个非疫区的多数人而言,除了担心和焦虑,便是例行公事地喊几句口号,做几个形式上的防控动作,未曾十分恐惧,甚至觉得整个城市因此空旷而显得宁静和谐,更添了几分斯文和绅士了。

于是,坐在四方桌前天真遐想,若是国民素质和社会风气不是因为"病毒"的捣乱而得到迅速提高,那该是多么庆幸的事啊!

就在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自足,以一个教主的恣态自命不凡高谈阔论时,几则“紧急扩散”寻求病毒感染人同行者的消息,让这个小城的许多人惊恐起来。原来,病毒这个妖魔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悄悄潜入我们的城市,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与许多人一样,一遍一遍看着那个消息,一遍一遍仔细回忆着自己近日的踪迹,直到确认自己并没有机会接触那个感染者,悬着了一颗心才慢慢放下。

然而,刚刚放下的那颗心,却因邻墙的小区出现了几例确诊者近三百住户被封闭隔离的消息而再次不安起来。

危险的确就在身边!内心瞬间由侥幸变得恐慌和神经质,走路吃饭睡觉,似乎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病毒这个妖魔正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地在注视着你,随时准备入侵你,撕扯你,吞噬你。于是,被束之高阁而有点麻木的内心瞬间被严峻的现实击碎,不敢再有丝毫的马虎。开始严格按照要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希望不以自己的轻视和大意惹祸上身,不给家人和国家添麻烦。

2月5日,区指挥部更加严厉的防控令下来了,辖区内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住户凭身份证和出入证登记量体后进岀(每户两天内只能派一人岀去购物,且不得超过三小时),小区外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洋洋洒洒共十一条禁令,并强调违者依法处理。

作为公民,作为有着四十年工龄的退休公职人员,在大事大非面前,自然会严于律己,遵规守法。小区封闭管理已十天有余,记忆中,这大概是在岗四十载,正式退休近三年来在家待的时间最长,连续一日三餐最集中的日子。虽然有点焦虑,有些无奈,但心里很明白,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包括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相比,和仍然在遭受新冠病毒折磨的患者相比,已经很幸运了!

封闭在家,不想闲着。非常时期,总觉得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退休后,坚持三年自学画画,已稍稍琢磨出一点门道,且兴致正浓。于是从画室取回必用物品,用家中常年搁置的折叠桌做画案,每天坚持画两、三幅画,坚持随画随发微信,微博。不管是画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题款时都会有意无意地联系到疫情防控的主题,以此为祖国,为武汉,为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鼓与呼。十天时间,苦思冥想,用心用意,完成了一个册页二十多幅画作,有头有尾,有墨有彩,有山水亦有花鸟,题款内容更是面面俱到,俨然就是一部疫情防控《芜村画作随思集》。另外,期间还捐岀三幅作品,参加了西安力邦医疗教育基金会和艺空联盟共同举办的“疫情当前,艺空在行动"网上慈善义拍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尽微薄之力,希望在国家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积极参与而不是冷漠旁观,让良心得到安宁,让灵魂得以净化,让修养得到提高。

作为一个业余的作家,就作品质量而言,与专业的书画家相比,自己差之千里。但正因为如此,我以为,文学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就是记录生活,就是给读者观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就是有责任告诉和传达给后人们,这个世界曾经发生过的灾难以及应灾后的深刻反思。当然,作家的职责还有批评批判和监督,其目的是为了在社会进步,国民素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诸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简而言之,就是要“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其实,这也是我创作的初衷。

小区封闭管理还在继续。但元宵已过,大地回暖,春意渐浓。道旁的桃树,花蕾已经爬满了枝条,新的希望已经开始孕育。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又会是桃花盛开,春光满园!


鼠领属相第一肖,

年岁更叠正当时。

新冠捣乱不会久,

祥瑞顺泰永相随。


云开雾散终有时,

守得清心待月明。

零叁非典肆虐,

二零新冠猖狂。

万众一心抗击,

冬去春来瑞祥。


小区严管要遵守,

特殊时期莫任性。


岀门罩口回洗手,

无事宅家都心省。


多喝水,少疲劳,

免疫胜过疯长兰。


安心待在家,

就是帮助社会,

贡献国家。

不听劝告去聚集,

可能去杀人,

也可能去自杀。


山外来客须警惕,

情况不明婉拒门。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闲看人间事,

独饮候归人。


无病不吃药,

有病不乱医。

小病不就医,

增强免疫力。

心态营养加锻炼,

寿追南山不老松。


不酗酒,不聚赌,

君子之交淡如水。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斗室的困守多无奈。

大自然惩戒不留情,

人类好歹得长记性。


希冀

持之以恒,

坚韧不拔,

精准施策,

严防严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雾霾散去,

当春暖花开,

当这些举倾国倾城之力,

以多少人的血汗和生命,

为代价,

从心底发岀的,

震耳欲聋的豪言壮语,

成为历史时,

冀希我们的子孙后代们,

能以史为鉴,

警钟长鸣,

岁岁平安!

冀希人与自然永远和谐相处,

亲密无间,

共享蓝天!

坚信我们的祖国,

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国泰民安!

一定会成为鲜花盛开四季的

世界乐园!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四两拨千斤,

牧童不乱心。

牛犟人更犟,

看谁犟过谁!

为被征服者,亦熟听强食弱肉之不平公例,而甘受劳苦者有之,抵抗之者甚少,非其力量所不及,而居征服者之利用科学以逞其野心也。录李石语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敬录毛主席诗句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风暖鸟声碎,

日高花影重。


前方捷报传,

后辈喜事连。

人生本不易,

不苦那有甜。

旅途路漫长,

宁静能致远。


2020年2月9日晚22时,由西安力邦医疗教育基金会联合艺空联盟举办的“疫情当前,艺空联盟在行动”慈善义拍落下帷幕,本人捐赠三幅小品画作均成交。《鼠》成交115元,《当年非典肆虐》成交208元,《长风破浪会有时》成交365元。

应邀制作宣传小视频寄语,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西安力邦医疗教育基金会和艺空联盟联合举办“疫情当前,艺空在行动”,网上慈善义拍活动,很必要,正当时,大家积极参加,伸出您的双手,献出您的爱心,做出您的贡献。

冠状小妖命不长,万里江山春常在。坚信祖国,坚信武汉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代后记)


义拍作品之《鼠》,成交价115元。

鼠领属相第一肖,

年岁更叠正当时。

冠状捣乱不会久,

祥瑞顺泰永相随。

一一愿如所求


义拍作品之《当年非典肆虐》成交价208元。

当年非典肆虐,

今又妖变冠状。

万众齐心抗击,

冬去春来照常。


义拍作品之《长风破浪会有时》,成交价365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芜村先生书画随思集之疫情防控篇——让历史告诉未来


自序


直到《问天》收官,

也未曾等来小区的解禁,

依然无奈,

依然按部就班。 

依然是口罩和出入证,

还有询问、登记、测温、核验,一套程序必须走完,

还得要记住一点,

只准许三小时时间。


居家封闭十天,

手握画笔,苦思冥想

幻想着

四两拨千斤的奇迹出现

好让这只笔

记录下和平年代

这场惨烈的疫战,

描画出

让历史告诉未来的

警示图案。


自知功底薄浅,

还只是个门外汉,

却斗胆握起枪杆,

用尽全身力气,

攻克一座又一座山,

越过一道又一道坎,

步步为营,越挫越勇,

终于换来,

画作随思集之——

疫情防控篇《问天》

完美收官。

紧绷的神经一下子舒展

压抑的心情渐渐放宽

紧张,劳累,

全部抛在一边

所有这一切,

凭得是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的

良知使然!


午后的小城,

天高云淡,阳光灿烂,

原本属于人间的温暖

却被早春的寒风吹散

街道空旷而静寂,

路旁的小店大门紧关

白杨树也显得落寞孤单

只有几个药店和菜店

为了保障民生还在独自运转

门前却树立着严防死守的标牌,

犹如国防重地戒备森严。

偶尔有行人擦肩而过,

却都戴着口罩,只露出双眼

老远就开始回避躲闪。

原本大功告成,

想出来放松的心情,

瞬间兴趣索然,

禁不住一阵唏嘘,

泪水已模糊视线。


强忍着,不让泪水流淌,

是为了在光天化日之下,

不让幽灵窃喜,

不让魔鬼看到人类的弱软和悲伤。

之所以要记录下这一刻,

是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

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的坚强

是为了让后人们懂得

只有一代接一代的努力,

筑起防御一切侵害人类的

钢铁长城,

才会让历史的灾难不再重来,

让我们不再流泪不再悲伤。


防疫之战已到关键,

我们有理由坚信,

全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

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一起吹着战斗的号角,

共同唱响嘹亮的国歌,

定能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迎来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长治久安!


看在你小子本命年的份上,主人网开一面,别得寸进尺,不识抬举!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跷腿品茗闲无事,

枝头鸟伴不觉单。


我是只小鸟,

总想飞高,

唯恐成为猎人的目标。

狂风相助,

让我冲上天空,

离开雀巢,

从此无依无靠!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一对天敌在樱花树下不期而遇。强者初岀茅庐,一脸懵懂;弱者饱经风霜,镇静自若。结果可想而知。


上帝造物大压小,强欺弱,但再弱小之生命,都赐予了存活的绝技,再强悍的王者都伏埋了不堪一击的软肋。


长相虽不由自己,然命运在很大程度完全靠自己把握。马云并非帅男,却创造了阿里巴巴的奇迹!


书山高耸勤为径,

学海博深苦相伴。

跟风赶潮万不取,

兴趣能撑天半边。

扳指道数七十二,

用心行行出状元。

放开眼界观全球,

真金总会把光闪。


少年任性不努力,

门门功课考零蛋。

同窗同桌同起步,

隔山隔水隔海岸。

日日贪杯醉不醒,

全然不顾家人脸。

一事无成还得意,

老不正经儿女嫌。


两人对酌山花开,

一杯一杯复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来。


昨夜松边醉倒,

问松我醉如何?

只疑松动来扶,

以手推松没醉。


午餐聚,为兄远征。三人酒酣,四友陪茶,待酒店打烊仍不肯离场。到家微醉,且尚记一事。画画如遇大暑,热度不减。题款时一粒汗珠落于画面,墨浸记之。此乃丁酉夏日记。今再观,觉画太糙不配文,故再画之。将原汗浸处改为红日,以明方向,照吾心。


那山那水,那情那景,是童年的记忆。历经半个多世纪,依然亳不褪色。所不同的是每每回老家,每每回忆起儿时的饥饿和贫穷,表情不再痛苦。敬畏,自豪,感恩之情会油然而生。


信笔涂鸦,巩难登大雅之堂。然静心细品,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母亲的唤儿声似乎又在耳边回响。不觉中,眼前的山水已被泪水模糊。


还是先前那只虫子,自知目标暴露被强敌紧盯,已无路可逃。但它依然镇静自若,奋力前行,它已心无旁骛,只想有尊严地去迎接死亡。同样是阅历丰富的成年鸟本已展开翅膀,腾空而起,却紧急踩了刹车。它意外发现虫子浑身透亮泛着黄光,幅射出一股妖气,怀疑身上携带有致命毒素。鸟儿最终放弃了冒险。这只饱经风霜的虫子靠智慧和心态,当然也靠运气又成功躲过了一劫。其实鸟也不傻,它宁愿错失一次机会,也绝不捕不安全无把握之食。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始终很渺小。有时还会遭遇大自然莫名其妙的捉弄。面对被捉弄,面对一时的困难和挫折,依然能敞开胸襟敬畏自然,依然能坚守和反思做人的本分,依然能保持含泪的微笑,那才真正活出了质量,活岀了品位,活岀了境界。


天街小雨细如稣,

草色远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宅家宁可将春负。


繁华尽处,寻一无人山谷,建一木制小屋,铺一青石小路,守护一家尊幼,晨钟暮鼓,安之若素,四季康乐。


愿君学长松,

慎勿做桃李。

受屈不改心,

然后知君子。


垂柳妆碧玉,

独自江边钓。

钩直食无忧,

鱼跃伴鸟叫。

唱响和谐曲,

卧佛暗称道。


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失去往日的足迹并不可惜,一盘散沙迷失了前行的方向才最危险。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录古训。



后记

随着小区封闭的解禁,疫情防控篇之《让历史告诉未来》也随即划上了句号。

从2020年2月6日零时起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至2020年2月26日零时结束封闭,整整在家蜗居了21天,经历了生命中半个多世纪里从未经历过的近乎战时的严管重罚。其实说穿了,也就是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个多月的短兵相接,新型冠状病毒最终败下阵来,结束了蔓延,伟大祖国和全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全面胜利。当然,也付出了极其惨烈的值得反思和告诫后人的巨大代价。

小区全面封闭,一直娲居在家,但这颗心一刻没静,这双手一直未停,在这被强制休息的难得时光里,用心用情完成了《问天》、《让历史告诉未来》两本册页近50幅国画作品的创作,并通过别具一格的款识,从一个侧面记录了疫情阴影笼罩下,一个普通人的所忧所虑、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且算作是对国家、对历史的一个态度,对自己所钟爱的职业有个交代,对自己的心有个安慰吧!

也许是性格使然,对于想做的事总喜欢跟自己较真,学画亦如此。或精心构思,或参阅经典;或先画后文,或先文后画,总是苦思冥想着根据每幅画作的主题,配几句短文,题几句小诗,或有感而发,或摘录经典,努力赋予画作更深的内涵,让观者在陶冶性情的同时又得到些许感悟。

就这样,日日学,日日思,日日悟。努力实现着文学与绘画的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从而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碎片化快节奏的阅读审美习惯,以实现自己的学画初衷,满足自己并非一时冲动的奇思妙想。利用还算充足的自由光阴,尽心尽力去做自认为值得尝试的事情,不求成败,但求无悔。自定的奋斗目标是:六十始学画,七十能入门,八十知不足,九九不遗憾!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问天》丶《让历史告诉未来》两本册页的呱呱坠地,距离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又近了一步,心中那个蓝图的雏形已然成型。

“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冠状病毒尚未绝迹,湖北、武汉保卫战仍在继续,与疫情抗争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精准施策,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合作,奋力驰援,湖北及武汉保卫战的最后胜利指日可待!相信历史将永远铭记新中国历史上这场史无前例的没有硝烟的惨烈疫战!相信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繁荣昌盛的前进步伐!

让历史告诉未来!

让未来铭记历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走过渭北农人耕耘的地方
[下一篇]:仓颉 黄土大原上的一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