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提升韩城市国家文史公园旅游品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1643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231

关于提升韩城市国家文史公园旅游品质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文史公园的文史内涵有待于进一步充实。目前文史公园中体现史记文化的景点有井田制、史记长廊、司马湖、史记成语园、“黄河魂”水景音乐秀等,但规模还不够大,没有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且每个景点挖掘的文化深度不够。

二是文史公园营运资金面临困难,急需解决。从现有体制来看,文史公园属于国有企业,但它是公益性质的项目,无财政资金补贴,且收费项目较少,而园区的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安全保卫、公用设施维护、拓展建设等需要大量资金,这就使公园的运营举步维艰,难以为继。

三是文史公园等市属国有企业急需政府部门给予优质服务。文史公园等市属国有企业在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方面,依然存在脸难看、事难办,企业再着急,事情还是久拖不办的现象。文史公园预留的商业用地,钱已交付,但土地手续直没有办理到位,无法进行投融资活动,影响景区的建设发展。

四是文史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由于园区面积较大,景观道路两旁的树荫及提供给游客休憩的椅子又主要集中在园区北边和西边,步行的游人在东边很难找到体息场所。传统的扩音器式的讲解器材也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指示牌应予以改进完善。

五是文史公园管理体制不合理,缺乏科学统筹。管理上缺乏活跃的商业经营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很难精确把握行政手段干预和市场经济运行之间的尺度,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文史公园的发展与提升。

二、建议

一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智慧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公园旅游发展的基础。针对文史公园的实际情况,应在园区路边树下增设休憩的椅子,设置休息场所。为防止游客游览时出现迷路、发生危险等情况,应在园区主要道路、十字路口、景点健全指示牌,在危险处设置警示牌等。讲解器材应予以更新,采用电子智能化设备,带GPS定位,使游客更方便、全面地了解景区、景点介绍和自己所处位置。同时,应充分利用文史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将其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基地、山水画写生基地、摄影基地等,增加文史公园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

二是构建旅游产品的多元化与体系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旅游产品开发要以公园的实际,并把市场需求作为目标指向来抓,同时利用城市与生态园之间的生态差异、环境差异、人文差异,针对现代城里人渴望亲近自然、回归传统、怡养身心的需求来开发各种各样的休闲娱乐旅游产品及生态游乐场,从而构建合理的旅游产品,并且强化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建设,以便增加公园的核心吸引カ。

独特的司马迁与《史记》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国家文史公园的亮点,在亮点之余注重开发展现韩城悠久历史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产品和各类生态游乐场。此外,还可增加一些旅游工艺品和土特产的出售,例如水城农民画等等,以及挖掘景区内部文化内涵,包括景区统一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和景区长远文化吸引力,充分而又深入的挖掘司马迁与《史记》文化,充分利用毗邻司马迁祠墓的地理优势,增加景区的文化内涵,从而吸引不同层次的游客。

三是建立多元化旅游市场营销渠道。“酒好也怕巷子深”,这是当今信息时代旅游产品进行多元化市场营销的要求。如今社会生产力迅猛发展,买方市场逐步建立、发展完善,取代了卖方市场,这就要求相关旅游企业充分尊重游客的旅游需求,有针对、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旅游宣传,扩展旅游市场的营销渠道。此外,在宣传中要重点突出公园的独特优势,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司马迁与《史记》文化为卖点,创造性地利用地区性重大节日设计旅游卖点,增加文史公园的对外吸引カ。

四是注重旅游人才的培养。源源不断的优秀旅游人才是旅游业兴旺发展的关键。针对公园的可持续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人才活市的意识,加大公园的人才培养カ度,要敞开大门引进开发人オ,努力营造留住人才和施展才能的发展空间,为公园的有效长远发展做铺垫。一要注重公园管理人才的培养;二要重视实操工作人员的培养。管理人员要深入思考讨论并研究公园的发展前景,制定公园的长远发展目标,运筹帷幄,统筹兼顾,实现公园合理的开发经营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突出培训一批优秀的讲解人员,以他们为导向,使前往公园观光的游客全面深入了解公园的自然和人文历史文化内涵,以价值感吸引游客。

五是尽快理清思路,彻底解决文史公园营运资金难以为继问题。

六是建立完善的制度管理体制。建立成熟的管理团队并完善各类具体的管理制度,包括员工培训制度,景区服务设施管理制度,景区内部娱乐项目管理制度,景区对外宣传制度,游客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完善公园内部管理体系,提高景区综合服务质量,为国家文史公园的更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七是政府部门应切实转变观念,为了给文史公园提供个良好的运营环境,政府职能部门应尽快帮助其完善土地手续,办理土地证、规划建设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以保证文史公园的建设和发展。

 

 

 

 

 

 

韩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渭南市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31

提案的复函

 

民革渭南市委会:

您们所提出的《关于提升韩城市国家文史公园旅游品质的建议》(第2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韩城市聚焦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为抓手,形成了“产城一体”的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全景韩城、全业旅游、全时体验、全民共享”的发展新路,全面打响“史记韩城·黄河特区”品牌。

目前,文公公园与司马迁祠合并,形成司马迁景区,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景区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诚如您们所言,在景区的运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此,我们结合5A创建工作,已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多次实地调研,理清思路,做了大量提升旅游品质的前期准备工作,依托韩城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继续深挖文化内涵,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打造“史记文化”系列活动,不断完善旅游商品体系,进一步丰富了游客旅游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景区特色,以文化与旅游融合为重点,丰富扩展旅游内容。紧紧围绕“建设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司马迁景区5A级创建工作,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在旅游产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景区质量,通过丰富的旅游业态、环境、服务、体验、参与等途径,让游客真正实现“快进慢出”,增强旅游吸附能力。

最后感谢您们对韩城市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促进韩城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建设魅力韩城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欢迎再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注韩城的旅游事业。

 

 

韩城市人民政府 

 2019926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强大荔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对进一步推进黄河金三角公用型综合保税仓储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