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1090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201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近年来,合阳县委、县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动真碰硬,打响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我县“3560”改革快速启动,集成管理指挥中心率先筹建,权力清单建设走在省市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成效。

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追赶超越的艰巨任务,我县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足,不同程度存在干部作风转变慢,园区承载水平低,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经营成本高,创新发展动力弱,融资困难,人才短缺等问题。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树立助推发展的思想认知。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道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二、是加强教育,提升本领。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培训、脱产学习外出考察等形式,不断开拓干部视野,提升干部在推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理论高、本领强、能作为、敢担当的服务型干部队伍。三是严明纪律,严格考核。成立由县委牵头,人大、政府、政协共同参与的营商环境督察组,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各类国有服务性企业和服务性窗口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建立营商环境考核问责制,实行干部任用考察一票否决制。

二、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一是加快行政审批改革。科学整合政府机构职能,大幅减少审批事项、环节,彻底解决“中转站”、“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干部工作效率,特别是便民窗口的服务效能,要对进驻服务中心的窗口办理事项充分授权,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目标。三是拓宽延伸服务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对外业务,建设“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网站信息公开,统一网站办理业务。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召开党政领导和企业家联席会议,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三、建立现代工业园区管理机制是探索园区去行政化改革。实行市场主导化试点改革,促进园区发展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型,政府职能由开发建设向公共服务转型,实现建设主体和招商主体市场化。进行“园中园”的改革试点,由企业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咨询服务等事宜。二是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全县一盎棋理念,按照产业分类集中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实施工作,促进园区合理布局。三是优化园区准入门槛。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产业同构,变“招商”为“选商”,围绕全县战略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下大气力引进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大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

四、健全科学规范的融资机制是协调银行灵活掌握政策制度,针对中小微企业特点开发专利抵押、品牌抵押市场占有率抵押等新的金融产品。二是搭建全县性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市场融资体制,积极为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问题是建立多元化企业货款担保体系,扩大企业贷款担保规模。四是引进第三方企业评估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资产评估,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融资门槛,降低企业融资风险。

五、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维护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教育引导企业知法守法。以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企业家守法经营,诚信立世。三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活动。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努力建设公平公正的竟争环境,为我县营商创造稳定的法制环境。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弘扬法制精神,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助力合阳文明法制建设。

 

 

 

 

 

 

 

合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01

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市工商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201号)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规划”及“10+4”行动、“5+3”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以“2350”改革为目标,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导向,以创新机制、再造流程、压缩实现为抓手,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扎实推进。

一、细化任务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优化企业准入环境。一是减少登记审查环节,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二是精简涉企证明不断推进“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四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微信、陕西工商网上办事大厅等网上登记系统进行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注册登记,实现了企业与许可审批部门“零见面”。截至目前,企业开办登记由去年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刻制公章时间、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办结涉税事项生成均已压缩至0.5个工作日,并对在我县注册的新开办企业实行“五枚印章”免费制作,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二)简化企业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优化企业投资环境。一是正式运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平台;二是先后出台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实施细则》《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实施细则》《施工许可阶段实施细则》《合阳县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图联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的意见》等办法;三是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置3个审批窗口和1个综合服务窗口,建立了“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实现了一个审批阶段“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的目标。目前共有3个项目已在网上受理审批,实现了审批材料由400余项压缩到100项,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由325个工作日压缩至12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中小型房屋建筑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

(三)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优化企业建设环境。一是完善窗口建设,广泛推行预约办证、上门办证、专场办证等服务;二是开辟企业办证、返乡务工人员办证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做好咨询协助、办理、回访的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优先办理发证;三是建立疑难案件会审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收集意见和建议,加强互动沟通,提升服务质量。从8月起我县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已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预告预抵押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注销、查封登记即时办结。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组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有融资需求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政银企月度对接会,探讨解决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提出的融资需求。今年前三季度,在为企业办理抵押贷款实际发生的环节数、时间、成本、材料均实现压缩。

(五)提升企业纳税服务,优化企业税收环境。一是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工作小组,统一安排,精心筹划,制定了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和减税降费工作应急预案;二是设置“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岗”,专人值守,为纳税人讲解减税政策,通过面对面宣传,让纳税人100%了解最新政策,切实享受改革红利;三是开展减税降费送政策、大走访活动。通过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手册与明白卡,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详细解读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政策带来的实惠。今年8月份我县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增值税发票免费配送工作,有效减轻了征纳双方负担,努力打造出流程更优、服务更好地税收环境。

(六)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和降低运行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召开行动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明确了2019年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走访调研企业,详细听取企业对我们工作的建议,及时总结归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让用户满意;三是行动组成员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共受理6户用电安装,均在报装时限内完成。成功推行了NB物联网燃气表的安装工作,为用户提供足不出户即可购气,并在大型小区专设办理业务窗口,让用户不出小区就能咨询并办理天然气入户安装。

(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拟定了《合阳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将全县16个部门335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管理,通过行政审批事项人员、事项转隶,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二是在“县统办、镇承办、村代办”的总体思路基础上,按照“网络环境接入—事项管理平台完善—市县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平台对接—镇村延伸服务对接”的程序,会同各部门,全面打通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做好“进一张网、办全县事”的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营造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

二、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制作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商环境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在县政府网站、户外LED屏滚动播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热线:“12345”,制作大型宣传牌45个,宣传标语120余条,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我县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的了解和支持。

二是认真开展营商环境知识培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赴华州区、蒲城县等地学习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县税务局组织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熟悉政策答复口径、办税指引、表单填写和系统操作等工作;县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在线审批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分别组织第三阶段施工许可审批阶段各审批单位、窗口人员、建设单位和第四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各审批单位、窗口人员、建设单位进行了培训宣讲。

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共处置阻工事件9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调处化解15余起,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8,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

(一)制定规范中介服务,优化便民服务、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规范涉企收费等专项行动,抓住办理环节、材料、时限等关键节点,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研究制定最简、最少、最快的审批办理流程,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广泛推行预约办证、上门办证、快递代送、项目代办等一系列服务,精准破解营商环境的“堵点”和“痛点”,力求更多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见面”审批。

(二)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出实招、出硬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该给企业放宽的给企业放宽,该压缩的压缩,该简化的简化,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自由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杜绝多部门执法、重复执法情况。

(三)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认真查找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出台切实有效的办法,逐项逐条加以整改落实。

(四)真正树立全县涉企服务部门“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同体”的理念,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把“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更便捷”作为目标,在年度考核时邀请企业参与评价,倾听服务的心声。

(五)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县对镇(街)、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强化责任问效,层层传导压力,对考核排名靠后、有投诉举报、社会反映强烈的要公开曝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大荔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