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尽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1080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151

关于尽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拥有量逐年加大,并大有加速普及之势。然而,我市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发展却明显缓慢,已不能满足交通流量较大时的交通需求,交通拥堵现象常有发生。与此同时,我市对外的公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境内有连霍高速联系其他城市,外地车辆也超多流入我市,更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因此,尽快研究解决我市的城市交通问题已成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切实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改善城市对外形象的必然选取。

建议

1、建议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尽快改善城市交通硬件环境。抓紧做好城市交通主干道路网络的扩能改造,通过建设高架桥构建“立体型”主干道路网。加快旧城区道路的拓宽改造,提高道路的通行潜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在老城区及居住区建设立体车库,减少沿街停车现象。

2、加速培育新城,引导重要商业及公用服务网点向新城转移,缓解旧城核心商务区的交通压力。

3、加大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财政支出应进一步向公共交通倾斜,进一步降低公共交通系统运营成本,进一步扩大公交车服务范围。推荐采取可行措施增加出租汽车的数量并降低出租汽车的服务价格,吸引更多市民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出行。

4、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交通工具的共享使用。支持

汽车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鼓励闲置的自备车透过租赁公司参与日常运营,降低租车费用。在交通流量大的个性时期(如春运期间、法定节假日期间)鼓励有条件的非运营车辆参与运营,缓解特殊时期运力不足的状况。规范并鼓励市民的交通共享行为(如拼车),并为市民更方便地实现交通共享带给信息、咨询等服务。

5、应该按照交安法规定,在城市路口设置悬挂式“交通分向行驶车道指示”标志牌,使驾驶人员在进入城市路口前能够顺利进入所需车道,有效解决路口拥堵问题的发生。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51

提案的复函

民建渭南市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委对渭南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委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困扰城区道路交通发展的棘手问题,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完善路网结构,保障交通出行顺畅。一是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骨架体系,实现市区主、次干道的全线贯通。二是增加支路,建立微循环系统,实现交通量的有效分流,缓解主干道路交通压力。三是对主要拥堵路段、交叉口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优化改造方案,以提升拥堵路段、交叉口通行能力以提升拥堵路段、交叉口通行能力,切实改善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2、健全交通设施建设,改善道路通行能力。我们组织编制了《渭南市中心区停车设施规划》,对主城区停车场布局、规模进行了系统规划,并提出了规划实施的对策和建议。我们建议按照该规划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同时,建立完善的道路标识系统,对道路隔离栏、道路标线、交通指示标志等进行合理施划,有效引导道路交通流。

3、完成城市快速路系统和公路环线规划,保障城市长远交通需求。快速路系统和公路环线作为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拉大城市框架,解决中长距离的交通出行起着重要作用。面对我市道路体系不完善、快速路系统缺失问题,编制了《渭南市主城区快速路(环线)规划》(2017-2030),提出了两横两纵(“两横”为双王大街、华州大道;“两纵”为渭清路、居易大道-民生路)的城市快速干道系统,目前华州大道正在进行选址等前期工作;同时,我们还会同市交通局提出构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公路环线规划(主城区外环线由S107S108S209G310构成),目前S209以开工建设,新G310已完成方案设计,西咸北环线高速出入口年内将开通,为渭南市远期交通需求以及城市发展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在我市发展立体停车库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