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大茘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147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86

关于大茘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大荔县城市管理工作,经过城管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得了全国卫生达标县的称号。大荔县城市亮起来了,美起来了。大荔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但是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和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

1、建管分离,多头管理。我县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目前分别由规划、住建,城管、社区、交警等部门管理。城建管建设:城管做管理,其他作配合,造成了建管分离:如公厕管理由住建、城管分头管理,相互推诿,导致部分公厕改成商铺,部分街区如厕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2、城市美化、绿化建设中,路灯、绿化树木经常变化,部分街道绿化树下栽树,大树重栽等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较大,形成了财政出钱,领导落骂名的尴尬局面。

3、道路、路边停车管理混乱。目前我县无专业的停车场,路边路牙上有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辆,严重加大了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下午云棋北路通行难较为突出。

4、城区推位、广告、宣传管理呆板。广告规划,偏向同质化、无城市、商铺特点;户外广告宣传,特别是政治宣传,慈善宣传,爱心宣传,难以实施,挫伤了广大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慈善热情。

根据以上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1、实行统一管理,成立城建管理委员会或城市管理局,综合住建、规划、城管职能,减少多头管理,提高建管效率。为保证项目等行政需要、保留住建、规划、城管等牌子。实现一套人马,多个牌子,联合办公,减少推诿。确实做好城市管理的建管工作。

2、对城市的美化、亮化、绿化等项目和区段,标明区域距离。树木品种、数量、造价、管理单位。如需区段树木花草等变更,应提前在一至三个月,在变换区段公示说明,以防造成浪费财力,而招致群众不满。

3、打造专业停车场,规范停车,对路边停车限时停车超时收费。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4、积极宣传城市管理规定,实行执法人性化管理。质量并举,打造特色广告,提高旅游城市品味。

 

提案人:王向阳

 

0一九年五月二十三日




 

 

 

                                    荔政函〔2019151

 

大荔县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86号提案的复函

 

王向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荔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监管分离、多头管理,道路、路边停车管理混乱,城区摊位、广告宣传管理不够等问题,以及实行统一管理、规范停车、积极宣传城市管理规定等建议,我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予以采纳,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的工作水平。

一、加大协调力度,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2019321日,大荔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正式挂牌,并成立了大荔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城管执法局,由县长翟玉宝担任主任,县城管执法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有效解决了多头管理问题,减少了工作相互推诿、效率不高等问题的发生。我县将坚定围绕“全域统筹、融合创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美丽”“五个唱响”总体部署,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模式,加强干部职工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能管理、会服务、好形象、有文化的城管队伍,使得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规范非机动车管理,维护城市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加大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治理力度,开展“每周三集中整治”活动,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同时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着重加强对云棋路北段等重点路段的整治力度,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做到重点路段重点监管,有效稳妥处置非机动车占用道路的违法行为,维护城市良好交通秩序。加强对广场非机动车辆停放进行规范管理,在广场外围设立非机动车辆临时停放点,引导车辆有序集中停放,为市民出行提供人性化便利服务,避免出现拥堵零乱现象,保持秩序规整。

  1. 科学精细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长期以来,大荔县秉承“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强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创新工作发展方式,规范市容秩序管理,使我县环境卫生质量日趋稳定,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也逐步形成。

    一是建立便民市场服务中心。为打造方便、快捷的营销场所,我县建立了便民市场服务中心,着重管理城区18个便民市场,治理早(夜)市便民市场,规范摊贩正规摆放,引导游商小贩合法经营,市场内摊贩摆放整齐,保持环境整洁,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干净、公平、卫生、整洁的购物环境。二是严格流动便民市场的规范。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加强对早中晚市场周边流动摊点及垃圾清除的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方位保洁和管理,有效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三是多措并举,加强便民服务点的管理,完善便民驿站点、增设流动便民驿站车等服务型岗点,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展示人民城管全心全意人民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四是创新开展“城管+”工作。今年我县城管执法局推出“城管+”创新管理模式,即:城管+市民、城管+志愿者、城管+社区、城管+大数据等,组织社区包联人员对社区进行观摩,并进行城管+社区工作民意调查。每周三开展城管+智慧化创新管理工作活动,着重解决城市管理各方面的疑难杂症问题,至今共开展了十期,排查出10类、532件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疑难问题。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社区群众、居民对我县城管工作有了全新认识,提高了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识、能力与水平,使我县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1. 深化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城市管理意识。

    探索法律法规宣传新模式,开通了“人民城管”公众号,通过网络、媒体、城管+活动等形式,开展《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渭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群众、广大商户了解有关户外广告设施、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内容,并能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有关法规规定,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大荔县人民政府

20191114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发展居家养老促进全域经济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