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付军峰和金丰公社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425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付军峰和金丰公社 
 
 



编者按:目前,农村劳动力流失、断层和老龄化,农民对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需求井喷。如何破解“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好地”这两大难题?一个专业而全面的农化服务平台企业,一种覆盖种植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付军峰是市政协委员、澄城县工商联副主席、澄城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丰公社是我国首家开放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于2017718日,由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共同参与,在北京创立。

早先的时候,付军峰在单位上班,后来辞职做生意,成为澄城县富兴农机公司董事长,为县域农业机械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到了2017年,公司经营开始出现下滑现象,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付军峰敏锐的发现:必须转型,刻不容缓。

转什么?怎么转?成了大难题!付军峰四处考察,全国各地的跑,甚至跑到国外,最后锁定和农机、农业、农民相关连的金丰公社。去同样的县级公司参观学习、请北京专家设计运行方案,经过一年的扎实准备,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

60后、70后没能力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愿种地,不少土地没人管,撂荒了,咋办?”付军峰说。

“把土地托管给我们。”付军峰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

“我们给你制定科学的种植方案。具体说,制定两套方案,一套是你自己耕种,一套是我们金丰公社替你耕种,从旋地、播种、施肥、打药、收获,到把粮食给你送到家。下一步再加上销售,你坐在家只管收钱。两套方案一对比,明细账清清楚楚,哪套更合算一目了然。”付军峰说。

赵庄镇西马店村三组的侯启才,是金丰公社的社员。60多岁的侯启才是今年4月将自家3.6亩玉米地托管给金丰公社的。两三天来地里看一回的侯启才明显感到,自家的玉米长得黑绿黑绿的,和邻家没有托管的一比较,壮实得多。眼看收获在际,一亩地能打玉米9001000公斤,去年是500公斤,一对比,能多近一半子。成本能下降20-30%。侯启才感叹,托管就是好,“省钱省力省心,还省事。”

“侯启才是第一批加入的,是示范田。托管了一段时间后,他主动打电话,又将3.8亩枣树也交给我们进行托管。”付军峰说。

“人家金丰公社,播种是自动化,打药是无人机,肥料是‘药丸’,一次施肥,阶段性释放,中间还加营养剂,技术先进、配方科学。我计划来年将这些玉米地改种成樱桃,继续交给金丰公社管理。”侯启才说。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看到侯启才的玉米长势好,周围的群众纷纷要求加入金丰公社。付军峰说:“种子、肥料、农药都是统一供应,农业技术、农机耕种都很专业,有效减少肥料使用量30%,有力地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和实现食品安全。”

王三海是赵庄镇沟西村人,也是沟西村的社长。金丰公社的管理模式是,一个行政村由一个社长负责。

短短的7月这一个月,王三海发展社员100多户、400多亩,制定营养方案110套。王三海说:“我们村里的地,基本都发展完了,主要种植着苹果、核桃、花椒和玉米。”

提到收入,王三海扳指头算着,“按照发展社员多少发工资,有3万多元。配置农机3万多元,第一年所有权是公社的,从第二年起就归个人所有。估计一年下来能挣10万元。”

“社长为社员服务,每个行政村建有群,公社也建有群,遇到问题,群里一说,就有对口的专家提出解决方案,效率高得很。还有啥时候浇地,啥时候施肥,都有专家进行指导,科学方便快捷。”王三海感慨道。

付军峰介绍说,目前他们的托管分为两种,一种是大田,主要是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进行全托管。一种是经济作物,主要是苹果、樱桃、核桃等,是半托管,因为这其中含有人工采摘部分,所以尚未达到全托管。如果面积增大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采购一批小型采摘机,实现全托管。

以付军峰为领导,下面有四五名业务员,业务员再管理各行政村的社长,社长管理自已村的社员,整个链条以服务为职能,实行的是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从今年3月启动到8月初,付军峰的金丰公社半托管500多户、8000多亩,制定营养方案600多套;全托管450多户、3500多亩,制定营养方案500多套。

“种地有困难,找金丰公社。你做休闲地主,我做快乐长工。”目前,澄城金丰公社的社员平均种植成本减少了10%,增产12%,增收16%。”付军峰说:“从运行情况看,转型成功,前景喜人。”

 

小资料

付军峰,男,19688月生,陕西澄城县罗家洼人。现任渭南市五届政协委员,澄城县九届政协委员,澄城县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

主要工作经历:1989-1992年在渭北电石厂工作;1992-1997年在城关镇派出所工作;1997年至今在富兴农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任董事长;201936日成立澄城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张晓玲   张新军   董子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慈善达人张美丽
[下一篇]:张延成的文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