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常伟: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提升履职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101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常伟: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提升履职含金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要知情参政、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又要反映社情民意,关注百姓群众,为美丽渭南建设服务。他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渭南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常伟。几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着力提升个人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

一、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正确履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系列论述,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他结合本职工作,坚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做到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正确的政治定力和履职方向。先后多次参加省市政协月度协商会、民盟陕西省委专家座谈会和中央社院的培训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理论水平。

二、聚焦民生,精益求精做好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立命之本,市政协吴蟒成主席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必须紧抓民生热点、突出原创。所谓原创,就是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素材,包括其中的数字、依据、主要观点等都是出自第一手调研。近年来常伟所撰写的《家电下乡急需进一步加强监管》的社情民意信息,有幸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亟待国家层面尽快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作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盟中央集体提案。这些都是他践行省市领导指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后形成的真知灼见,只有坚持原创,议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会强,才能被认可和接受。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和承担民盟中央两项资助课题并担任课题组长,两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发,积极承接民盟陕西省委专项课题等等。在他和广大委员和盟员的共同推动下,渭南市盟的社情民意信息采用量逐年上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三、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树立党派良好形象

社会服务是树立政协委员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民盟陕西省委青年委员会主任,按照民盟省委领导提出的打造专委会标杆和样板的要求,他带领广大委员,努力做到了“三有”:“工作有特色、活动有影响、省盟有地位”。他们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全省各专委会中遥遥领先,“精准扶贫公益小剧场”这种关爱帮扶智障儿童的精准扶贫形式,在我省尚属首创。在富平工作期间,他切实结合当地的实际,多次协调陕西科技技术学院等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为庄里和富平监狱服刑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在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支持下,盟中央龙庄伟主席亲自出席富平妇幼医院的捐赠活动,捐赠价值30万元的爱心药品;圆满促成了香港汉荣书局向富平图书馆捐赠数十万元的图书。

四、热心服务群众,彰显为民情怀和担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架起了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带领市政府研究室干部职工,为包联村的39户贫困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实际困难。结合村级实际,制定产业规划,为村上铺路、开展产业帮扶和农技培训。他所完成的全国两会上民盟的集体提案,就是关注和心系民生的调研体会和收获,当前国家确实亟待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老人生活照料护理与疾病治疗的无缝对接。

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共提交20多份提案,连续五年在市政协大会上做专题发言,《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问题及建议》等1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途径研究》、《关于陕西民间信仰与政府管理的研究》分获陕西省统战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二、三等奖。近年来,他在本职岗位勤奋工作,荣获2015年度和2016年度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次荣获民盟陕西省委“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更是荣获全省“十佳盟员”的荣誉称号。

新时代政协工作要践行新思想,做出新作为,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如何更好地遵循“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履职为民作为重大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资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更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渭南全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航线已经明确,统筹推进“八个聚力”的风帆已经扬起。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我市的发展建箴言、献良策,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谱写渭南追赶超越的新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小资料

常伟,管理学博士,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先后在市委政研室、富平县政府和市政府研究室等多个岗位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多篇调研报告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参政议政成果显著,先后多次得到省市政协和民盟中央的表彰。

现任渭南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兼任省十二届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青年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青委会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委员、渭南市政协常委、渭南市委党校兼职教授、陕铁院特聘教授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赵哲勋:传承非遗精髓 弘扬中医文化
[下一篇]:付明亮:饱蘸笔墨抒写园林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