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白水县政协文史委员走基层 深入西固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  浏览次数:161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白水县政协文史委员走基层 深入西固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91月17日,白水县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员王孝文闫志豪同剑彬杨改民一行五人于白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在县百姓宣讲团讲师、县作协理事、县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员、西固文史研究会秘书长高民生的带领下,前即将开馆的西固镇文史馆参观、调研、现场指导工作,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

高民生就文史馆的总体布展思路,结合现已布展好的版块为来宾们做了详细介绍 文史委员王孝文认真察看每一块版面内容,并对西固镇党委、政府实实在在干实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西固文史馆作为展示西固悠久灿烂人文历史的重要阵地,通过历史印迹、人文遗存、红色烽火、非遗传承等部分,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生动方式,展示了西固镇厚重的文化根脉,让一代代西固人永远不忘先民丰功伟绩,永远热爱自己的家乡。展馆内容具体,文史详实,实物充足,西固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近年来,西固镇党委、政府把村史、村志、村歌建设,当作提高全镇人民文化素养的整体形象来抓,取得显著成效。我参加过多次西固镇的村志、村史座谈会,从中感受到西固人对文化追求的挚爱。今天看到西固镇文史馆又将开馆展出,我对西固镇短期内建成文史馆,且馆内布展如此快,让西固百姓有了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场所,丰富了群众精神文明生活。” 文史委员闫志豪一边饶有兴趣地观赏着,一边高兴地评价。原县委党校校长县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员杨改民细致观看着每一块版面。“做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固人,我为家乡的做法点赞。2009年西固镇成立了全国首家乡镇文史协会,而且十年来,研究成果显著,文化事业蒸蒸日上,真心希望家乡人民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

文史委员与西固镇部分文史会员就如何更好地完善馆内内容、布展好馆内布局开诚布正地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文史委员充分肯定了西固镇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做的工作,认为西固镇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精神文明实践有场所,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有抓手,为白水县新时代精神建设带了个好头,他们纷纷为西固文史馆建设点赞

随后,政协委员一行前往扶蒙村村史馆参观、调研。村史馆门前的磨盘激起了政协委员浓厚的兴趣,把儿时美好的回忆带到了眼前,大家谈古论今,乡愁成了大伙共同美好的话题。文史委员对扶蒙村史馆的布局、藏品等,给予充分肯定。 

陈旧的婚嫁轿车、农耕文化用具、纺织用具、解放初期的粮票纸币…,一件件老物件都有着一段故事。扶蒙村委会主任高会荣:“我们建村史馆、创村史、唱村歌、编村歌就是要让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要传承弘扬扶蒙人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讲诚信、敢创新的这一种精神。”“村歌成为村子有声的、鲜活的名片和史志,也会给村子留下永远的记忆。它展现的是一方水土,一方风情,反映的是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新农村的新面貌,抒发的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它唱出的是一片土地上一群人的情怀、一群人的魂。它承载着这群人的根、这群人的精神DNA,它更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西固文史研究会副会长、西固社区书记高俊彦作了这样的阐述。

来到白水县首家乡情图书馆,馆长高民生热情欢迎各位委员亲临指导。大伙为白水县乡情图书馆,高氏文学展示馆能坚持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充分展现文化工作魅力表示赞同。王孝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这个‘书香之家’奖牌份量很重,能获此殊荣,不容易,应该将这个牌匾挂在显著位置,成为人们的楷模。” 

西固文史研究会副会长高俊彦,市级非遗传承人西固文史研究会副会长李兴华,西固文史研究会会员王新民高荣军,文史爱好者麻亚萍,扶蒙村委会主任高会荣,副主任贾连宏参加了上述活动。

(白水县政协  元玉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水县政协征编的《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出版发行
[下一篇]:潼关县政协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