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白水县政协征编的《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1/22  浏览次数:197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白水县政协编的《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出版发行


近日,由白水县政协征编、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书,历经该县政协文史工作者近两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终于付梓出版,并在刚刚闭幕的白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与广大读者见面。这是白水县政协首次尝试征编非遗类文史资料,值得庆贺。

全书8部分20万字,条理清晰,图文并茂,按体例要求将白水县各级正式颁布的白水非遗项目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是第一次完整系统地记述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集成,兼具学术性、知识性与文献性对于展示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激发全县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中精美的图片、简洁的文字,向读者全方位、多视觉介绍了白水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传承范围、基本特点、文化价值以及保护传承现状。记载的这些非遗项目,体现了地域特色,涵盖了县域南北,囊括了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形式鲜活。沐手阅之,亲切而温暖,必将勾起每一位白水人的无限思念和浓浓的乡愁,激发起无穷的爱家爱国情怀和建设白水、奉献白水的激情和干劲。

白水素有“四圣”故里之美誉,置县距今已有2300多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睿智、勤劳、创新的白水人民在辛勤劳作与追求幸福生活中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神奇的仓颉造字传说古老的杜康酿酒技艺、精湛的雷公造碗工艺、悠久的蔡伦造纸故事等,这些极具特色的文化遗产,经过岁月的洗礼,烙着厚重的印记,成为精美的瑰宝我们为此而自豪、赞叹!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品类繁多。民间传说、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风民俗及蕴含的人文内涵,是白水的文脉和精神家园,留存着白水父老乡亲的历史记忆,展现了白水先人的文化取向和审美价值,体现了白水人民的聪明才智、思维方式、艺术想象和文化意识。该书的成功出版,将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增强文化自信,共建精神家园,仓颉故里和果乡大地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建设创新、人文、开放、美丽、幸福的新白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水县政协  元玉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特点鲜明
[下一篇]:白水县政协文史委员走基层 深入西固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