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渭南市政协委员会党组印发《政协渭南市委机关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
发布时间:2014/2/28  浏览次数:206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政协党发〔20145

中共渭南市政协委员会党组

印发《政协渭南市委机关关于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

 

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各委、办、处,各科(室):

政协渭南市委机关《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220日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渭南市政协委员会党组

                           2014225


政协渭南市委机关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施 方 案

根据《中共渭南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为切入点,以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能力,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陕西东大门“建诤言、献良策”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集“四风”问题,以“立行真改,从我做起;当好标杆,向我看齐”为载体,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调查研究贯彻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把委员参与评判贯彻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


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重点任务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要求,政协党组和机关,以及部分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确实还存在一定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需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反思,切实解决。一是要着力解决对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不高问题。党组和机关在思考全局性问题和安排部署工作方面,更多的是从政协工作的角度考虑,缺乏当事人的意识,做旁观的多,做当事者少;个别同志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干好政协工作缺乏热情,缺乏激情,缺乏敬业精神,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差。二是要着力解决政协工作创新意识不足问题。近年来,市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各个层面进行了一些创新和尝试。但与委员和群众的期盼,与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相比,创新意识明显不足,工作中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老一套,凭经验办事的问题普遍存在。三是要着力解决为党派、团体、界别、委员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与党派、团体、委员协商议政的平台。做好各项服务,发挥好这些协商主体的作用,是政协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最近几年,尽管在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和服务委员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仍然存在服务的方式不活、渠道不多,不周、不细的问题,部分党派、团体和委员仍然感到参加政协活动偏少,服务还不周到。四是要着力解决公务用车问题。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市委出台了公车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政协机关制定了具体的办法。总的要求是统一管理,保障公用,禁止超配,禁止私用,实行公务活动派车单制度和节假日统一封停制度。五是要着力解决机关办公用房问题。要按照规定,对机关办公用房进行调整。六是要着力解决借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培训观光旅游问题。去年以前,机关有借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培训安排干部职工借机旅游的问题,甚至作为一种福利搞平衡。这两种现象虽然已禁止,还需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以坚持下去。七是要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在会议上,要检查重规模重层次重形式、轻内容轻实效的问题。在调研视察上,要检查走马观花、不深入、搞形式的问题。八是要着力解决好机关工作作风问题。机关中存在的要求不高、抓得不严、落实不力的问题,懒散庸在一些同志身上还存在,不负责任,挑肥拣瘦,推诿扯皮,下班迟到早退的问题要下茬解决。同时,对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其它问题,也要进行认真地研究和解决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对象主要是市政协机关。

时间从20142月中旬开始, 4个半月时间。整个活动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政协领导班子学习教育活动一次动员安排,同步组织实施。

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40天左右)

以“三学三访”(全面系统学、对照典型学、研讨交流学;谈话面访、座谈走访、问卷查访)为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开展主题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做到学习内容不漏项、覆盖范围不漏人、教育形式多样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抓好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通过书记讲党课,举办专题研讨会,召开交流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中省市必读教材、指定篇目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要分别组织一次《党章》、“延安精神”和三中全会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专题学习,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广泛开展讨论。组织党员领导参加雷洋洲等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开展群众路线知识测试和“我的群众观”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省自问,提升境界,使群众观点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

深入听取意见。通过“面对面”、“背靠背”、“键对键”等多种渠道,采取谈话面访、座谈走访、问卷查访和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要对去年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整改以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吸收调研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集中整改打好基础。要重视来信来访等意见,重视平时收集掌握的意见,不搞“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60天左右)

开展“五对照五检查”,对照党章,检查群众观点牢不牢;对照廉政准则,检查廉洁自律严不严;对照委员期盼,检查工作作风实不实;对照先进典型,检查自身差距大不大;对照存在问题,检查思想剖析深不深。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要按照“五对照五检查”的要求,深刻查找“四风”等突出问题在领导班子中的具体表现形式,形成书面材料。要深挖“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基层的问题要从领导班子找原因,对班子的问题要从领导干部自身找原因,对工作层面的问题要从思想和作风上找原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章》为镜,找出“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和产生原因。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特别要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政协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本人撰写,党组严格审核把关,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机关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 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会上,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揭短亮丑,不留情面;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要通过思想交锋,触及灵魂实质,取得“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机关其它党组织要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40天左右)

明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抓好建章立制,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抓好“四整改四建立”,抓住服务委员中的问题逐一整改,建立机关领导干部联系委员等制度;抓住机关干部和委员中损害干群关系、影响渭南形象的问题从严整改,设立委员工作委员会建立委员管理等制度;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立即整改,建立委员民主监督等制度;抓住机关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持续整改,建立党建工作定责考责问责等制度。

制定整改方案。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监督评判。把整改的问题和需要政协党组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真改实改,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开展专项整治。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准、狠、韧”

的劲头,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重点对文山会海、公款吃喝送礼、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开展一次“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专题整顿,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和管理监督,对软、懒、散的中层干部班子进行调整;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期间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党员要给予组织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把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边学边改边规范的原则,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中央、省委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市委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承接好、贯彻好,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形成高质量的总结报告,经党组会议审议和市委督导组审定通过后,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明确职责任务。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张建华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健,党组成员、秘书长刘筱萍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筱萍兼任,成员有副秘书长刘清亮、吉源、王杰生,负责日常工作。为了便于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下设三个小组:联络组,组长刘清亮,副组长马宁,成员有刘小成、曾彩萍,主要负责与市委督导组的联系,起草实施方案和各个阶段的安排意见,机关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实;学习宣传组,组长吉源,副组长庾百旺,成员张望荣、田永昭,主要负责教育活动学习计划的制订,各种学习资料印发,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学习任务的落实和宣传工作,教育活动各环节学习宣传工作总结;材料组,组长王杰生,副组长李吉平,成员有宋平安,牛向峰,主要任务是,熟悉掌握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市政协机关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部署、进展情况,负责教育活动各种会议上领导讲话,市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材料和活动总结报告等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市政协主要领导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加强分类指导。要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不同环节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既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探索务实管用的有效载体,使“自选动作”有特色。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强化督促检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查,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注重典型宣传。充分运用政协网站、手机短信平台、《渭南政协》等自身宣传工具,加强与各媒体联系,广泛宣传活动的进度、成效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发现总结新的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强化舆论监督,发挥教育警示作用,积极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握好活动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政协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014220


抄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4225日印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第一环节动员大会
[下一篇]:中共渭南市政协委员会党组印发《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安排意见》的通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