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6/19  浏览次数:598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根本所在。然而,由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处于转型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学校、家长的高度重视,虽然这几年普法教育,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较明显的增强,但青少年违法犯罪却仍有发生,这除了受外部因素和复杂的社会影响外,我们的教育也存在问题。首先是重视不够,法制教育流于形式,学校应是法制教育的主阵地,但学校这教育中还是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教育成果的评判标准,使学校的法制教育流于形式,得不到好的效果。其次是:质量不高,教师队伍缺乏专业化,缺少必要的法律理论和法律知识,有时解答不了实际问题。最后是有的学校聘请的法律副校长,但因受教学课程安排等因素不能满足实际,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让他们远离违法犯罪,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办法和措施:

一、对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充分利用课堂和社会实践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法制观念。

二、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和提高教师的法制观念和法律责任,使教书育人,依法办事给学生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三、教育主管部门与公安部门相互沟通,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的研究,及时把握学生在接受法律教育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引导学生的法制教育,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发展变化,用科学理论指导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我们大家深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青少年一代一定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强民间非法集资整治力度的提案
[下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