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求真务实谋发展 群策群力促和谐 ——十三届蒲城政协五年工作亮点回顾
发布时间:2017/3/10  浏览次数:165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求真务实谋发展  群策群力促和谐

——十三届蒲城政协五年工作亮点回顾


五年,就像一次负重远行,肩负着党政的嘱托,社会的期待,群众的期望,每一步都要坚实有力,每一刻都要砥砺前行,因为责任在肩,不容懈怠。五年,更像一场届终大考,履职达到多少效果,群众得到多少实惠,工作取得多少突破,是因循守旧,是开拓进取,结果就摆在那里,成绩就是最好的见证!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十三届蒲城政协的工作和成绩,那就是十二个字:不忘初心,潜心耕耘,硕果累累。

亮点一:协商聚焦解难题

五年来,共召开主席会议31次、常委会议23次,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就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农村产业扶贫、旅游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专题协商,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58条。在政协十三次常委会上,常委们就教育布局调整提出了15条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教育局结合协商意见反复论证,先后两次修订中小学布局方案,投资1.2亿元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农村适龄儿童就近上学的难题。

亮点二:提案扶贫惠民生

五年来,常委会收到提案672件,立案452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5%。在政协提案推动下,我县修订、出台了酥梨、旅游产业等36项相关政策,实施了105项便民、惠民项目,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出的《在中北部旱腰带地区发展中药材的建议》的提案,因地制宜,在尧山镇闫家、罕井镇武仪村试种金银花、黄芩等中药材取得成功,县财政拿出25万元奖补资金用于金银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务局投资45万元进行了园区水利设施配套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中北部旱腰带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亮点三:监督创新求实效

经县政协积极协商,县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首次将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镇(办)、部门的考核。五年间,各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活动292次,参与委员450人(次),形成《民主监督意见书》52份。其中,部门整改落实34件。如,食药监局监督小组就食品药品安全进行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促使该局加强了日常巡查,加大了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住建局采纳民主监督小组意见,加快实施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房“一同规划一同建设”的“四房合一”模式,缓解了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难2016年组织部分委员对各镇(办)“两个责任”、各部门干部作风建设和全县投资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评议为促进我县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亮点四:调研精深取“真经”

针对蒲城酥梨 “质优、价低、名气小”的困境,2012年组织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外出考察、专家会诊等形式,就我县酥梨产业深入调研,提出了理清发展思路、实施品牌战略等6大类21条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蒲城酥梨产业五年发展规划》采纳,加快了现代果业培训基地和示范园建设步伐,“蒲城酥梨”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该产业步入品牌发展之路。2015年的城市规划建设调研提出建议20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充分吸纳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将报告中的建议梳理为33项任务,分解落实到28个单位,并制定了《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意见(试行)》,理顺了规划建设管理体制,设立了城市管理局,健全了“政府决策、规委审查、部门把关、专家参与、社会监督”机制,拆除违法建筑100多处,稽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28处,维护了城市规划严肃性。

亮点五:跟进视察敢“较真”

蒲城是陕西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荟萃,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馆藏文物5200余件(组),等级文物688件(组)。最著名的有唐桥陵,气势宏伟,石刻精美,为关中唐十八陵之冠;国家AAA级景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清代考院博物馆,是目前陕西省乃至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考院建筑群等等。然而,多年来蒲城旅游却“抱着金饭碗,时常饿肚子”。为此,县政协在2012年组织委员对蒲城旅游产业深入调研后,提出了“突出特色、加强宣传、招揽人才”等针对性较强的建议。为促进这些建议落地生根,2013年对旅游产业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评估,2014年就县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落实情况又进行了专门视察,力促该产业快速发展,迎头赶上。在县政协连续三年“咬定”文化旅游产业不放松的基础上,2016年,蒲城旅游基础建设累计投入4.76亿元。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启动实施,桥陵、泰陵等景区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重泉古城、盛鑫温泉水寨建成运营,清代考院、王鼎纪念馆成功创建3A景区,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增长均超过20%,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蒲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亮点六:厚文重史出精品

2013年通过省政协验收,成功申报陕西省AA级档案管理室。2015年,被授予“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五年来,先后编辑出版了《可爱的蒲城(西头专辑)》《名人看蒲城》《建国后文史资料选辑(一)》《文学大家王独清》《记住乡愁之蒲城村落》等,获得社会各界良好反响有效推动了我县文史资料建设工作。

亮点七:激发活力助公益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五年来,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成功举办了两期《委员大讲堂》,邀请省市政协领导对全体委员进行民主监督、社情民意、提案知识等培训。在县电视台开通了《委员风采》栏目,播放了14名委员的履职事迹,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各委员界别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捐赠、筹集资金267.9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05名,扶贫义诊、科技培训、文化下乡惠及群众6090人(次),帮助695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赢得群众普遍赞誉。

五年,我们走完一段旅程,风雨兼程,满载而归;又一个五年,我们仍将围绕大局,振奋精神,真情履职,开启新的征程,谱写蒲城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蒲城县政协  屈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水县政协办"三八”慰问贫困妇女
[下一篇]:委员提案助力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