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大荔县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5/3/5  浏览次数:280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大荔县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回眸

 

2014年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及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科学建言,共提交提案159件。经审查立案150件,未予立案9件,已作为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参考。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提案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和建议已解决或采纳的134件,占89.3%,因条件限制暂未落实的16件,占10.7%

——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行有效之方

这类提案8件,占提案数的5.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员们高度关注,提出了《非公党建的建议》和《农村干部培训教育》等提案,县委组织部认真调研,狠抓落实。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健全制度,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每年4月份定为农村干部培训月,2014年已培训2000人次。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密切了党群关系。

——为经济健康发展建睿智之言

这类提案55件,占提案数的36.6%。工信局接到《关于大力发展县域企业的建议》后,召开银企对接会,落实了10.4亿元贷款协议,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920万元。农业局在办理《关于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等提案时,以创建西部设施第一县为目标,突出“绿色、特色”思路,流转土地1.2万亩,推广新品种60余个、新技术20余项,倾力打造十大园区、十大市场,推动了现代农业升级,为实现富民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民生民愿支可行之招

这类提案53件,占提案数的35.3%。针对委员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公安局加大技防系统建设,新安探头1.5万个,22个村实现治安视频监控,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秦安”、“扫黄禁毒”等专项行动,关停了500多个临街麻将馆,成功打掉多个黑恶势力团伙,社会治安群众满意率居全市前列。卫生局在办理《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提案时,投资550万元在县医院及许庄、官池等5家基层卫生院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诊系统,投资156万元为基层卫生院配备26辆急救车,投资37万元为70多个卫生室配备诊疗设备,提升了我县诊疗水平,群众看病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为基础设施建设献有用之策

这类提案18件,占提案数的12.2%。针对《大朝路狭窄拥堵》问题,交通局投资1.1亿元,对大朝路19.2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进行了改扩建,并实施了高规格的绿化亮化工程。住建局在承办《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案中,投资1800万元,对大华路口至同州湖景区,沙苑大道两侧建筑实施仿明清徽式风格改造,把城区和景区连为一体,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

——为社会事业发展发肺腑之声

这类提案16件,占提案数的10.6%。教育局在办理《关于强化教育质量》提案时,加大教育投入,实施了26所中小学标准化创建,66所“九项示范校”创建通过验收。3000余名教师参加了“国培”“省培”,对教师全面进行了能力测试。修订完善了校长、教师管理办法等23项制度,2014年高考二本上线率提高2.22个百分点。在《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办理中,建立完善了县财政以奖代补、涉农项目整合、部门包联、群众自筹、社会捐投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配备了1800余名保洁员,1.6万个垃圾桶,2000余辆清运车,实现了“五有一保障”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提案工作坚持开拓创新,强化服务,在提高质量、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注重引导,严格审查,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搞好知情服务。提案委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委员视察、调研10余次,拓宽知情渠道,为撰写提案提供素材。

加强会前引导。提案委会前印发了提案征集指南和选题参考目录,明确要求,提案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严格审查立案。提案实行“三审”立案制,提案审查委员会初审;不符合要求的重新撰写再行审查;对重点提案完善充实,提交主席会终审。

(二)突出重点,加大督办,持续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创新提案交办形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批阅提案,“两办”联合交办提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动提案办理。

二是健全督办和跟踪反馈机制。县政协领导分别对8件涉及面广,办理有一定难度的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有效推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结合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协商议政等进行对口督办,促进了提案顺利办结;精选部分提案,在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协网站等媒体公开督办,扩大公众参与度,增强社会影响力;对跨年度尚未办结的提案,跟踪督办,确保提案的延续性。

(三)创新方式,加强协调,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提案委与县委办、政府办共同研究方案,确定承办单位,共同督办,2014年底“两办”就提案办理情况在政协常委会上进行了通报。提案承办单位采取开门办案、现场办案、协商办案,通过座谈面商、电话约访、邀请视察、审议签字等方式,实现了提、办双方良性互动。提案委负责工作协调,各专委会分工督办,形成了合力推动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

 

(大荔县政协   付军智  杨传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渭南市委员会关于表彰2014年度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 先进承办个人的决定
[下一篇]:大荔县政协2014年提案工作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