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争出“活动 -> 亮点工作亮点工作
大风起兮——渭南市政协开展“创争出”纪实
发布时间:2021/9/9  浏览次数:98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大风起兮

——渭南市政协开展“创争出”纪实


□ 樊星 张望荣
  2020年12月28日,渭南市政协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以“创争出”为主题的务虚会议。当天的会场上,主席会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齐聚一堂,大家逐一发言,谈思路、鼓干劲、表决心,会场气氛热烈,超时了一个多小时。这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在东秦大地追赶超越的新时代,渭南市政协掀起了改革之风,迎来了崭新的起点。
  “我们‘创争出’,就是鼓士气励斗志,按照‘市委决策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重心就跟进到哪里;政府工作落实到哪里,政协工作目光就聚焦到哪里’的履职理念,凝聚合力。渭南政协人勠力同心,出实招、干实事、要实效。”回顾过去一年,渭南市政协秘书长、“创争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旭斌说。
  开展“创争出”活动,是渭南市政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追赶超越的指示为引领,进一步落实市委“晒比拼超”要求,激发全市政协人干工作的激情和活力,创新实现新跨越,奋发谱写新篇章。
  战鼓声声催奋进
  通过大家谈激发大家干。务虚会议结束后,渭南市政协进一步把务虚的点子转化为务实的措施,推动“创争出”工作出实效。
  为了切实抓好“创争出”工作,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建设“质量政协”的意见》《关于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考核意见》《关于成立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三个文件,成立了由陈俊哲主席任组长、贺韧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副主席为成员的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由张旭斌秘书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组、材料组、督导组具体负责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政协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按照市“创争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政协各委(室)、处、各县(市、区)政协和各委员工作室及时制定了2021年“创争出”重点项目和工作方案,坚持每季度汇总上报和通报一次亮点工作及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并在市政协官方网站开设了“创争出”活动专栏,对“创争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力争各项工作全市创优秀、履职工作全省争先进、特色工作全国出亮点。
  “创争出”领导小组对考核考评工作细化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和分管领导。围绕七个方面征集、筛选、确定年度“创争出”重点项目。每季度报告项目完成情况,年终进行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在政协全委会上进行表彰奖励;排名靠后的,约谈提醒,督促进行整改。对全国出亮点、全省争先进典型,进行单项奖励。对“创争出”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升为机制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渭南市政协把“创争出”结果与干部评优树模、提拔使用相挂钩,对在“创争出”工作中务实苦干、拼搏奋进、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派外出学习、优先表彰奖励、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对“创争出”后进单位、单项工作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对“创争出”工作连续靠后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激励先进、鞭策进取。
  谋策出招鏖战急
  “‘创争出’开展以来,我进机关上下楼基本是一路小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市政协办公室干部王嘉说。
  市政协办公室年轻人居多,“创争出”充分调动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青春有了激情、工作有了燃点。
  作为政协的“大管家”,市政协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强化政协工作督办落实机制的意见》,对各类会议决定事项和批办事项建立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反馈清单“三清单”制度,上半年共完成督办事项53件,印发通报4期;建立重大事项报备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工作受到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表扬;制定了《关于加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市、区)政协联系的意见》,首次从制度上使市政协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市、区)政协联系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的意见》,开设“书香讲堂”;按照“正规化、快节奏、精质量、硬作风”标准打造质量办公室,设立“质量办公室”讲坛,每月开展一次讲坛活动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围绕“我最喜爱的图书”开展读书分享。
  “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的各项工作突飞猛进。综合处首先发力,在做好一系列工作的同时,与渭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14期《党派界别履职巡礼》《市县政协履职巡礼》直播访谈节目,渭南市政协各专委会、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走进《渭南对话》栏目介绍履职情况,社会反响热烈,让群众了解了政协,让政协走进了千家万户心坎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大幅提升,从了解民意、撰写稿件、上报信息、登记分类、分析信息、调查核实、整理编辑、审签报送以及信息员队伍建设、发布报送提纲和采用考核奖惩等方面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综合处同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关注社情民意入手,动员委员深入群众、基层,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掌握民意,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共征得群众关注的医疗、环保、居民用水等社情民意信息90多篇,编发35期,省政协采用5篇,省政府领导批示1篇,市政府领导批示4篇。
  委工委牵头完成40个委员工作室的创建、428名委员全部入驻委员工作室。委员们帮助百姓解决身边问题,通过“微协商”把疑虑化解在基层,将问题处理在源头。
  赴金堆镇救灾慰问,帮助农民工杨正松、雄士鹏讨回欠薪……张小玲委员工作室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释法光委员工作室与福建道协、商会紧密联系引进企业,并主动为企业招引人才,助力工业倍增;魏新峰委员工作室积极释法宣法,参与全市“八五”普法讲座和民事调解,助力平安建设,并在西安创建了渭南市首家律师事务所,积极助力“西安研发、渭南制造”;陈锋委员工作室在渭南朝阳公园开展义诊和心理咨询活动;任丽芳委员工作室为潼关县28个行政村(社区)安装应急广播36套;蔡勇委员工作室积极“牵线搭桥”帮助群众就业;王静委员工作室对吾悦广场商铺之间的相邻权益纠纷进行调解;为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张晓玲委员工作室走进盈田社区,与市区相关部门、杜桥街道办以及社区干部走访恳谈,现场“微协商”,部门筹集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水管网工程。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已对盈田村用水工程实施改造,甘甜优质的自来水将流进百姓家里。
  一桩桩、一件件感人事例不胜枚举。委员工作室和“微协商”机制,让渭南市政协工作更加“接地气、入民心”,韩城、临渭、澄城、合阳等县(市区)政协也相继建立了“微协商”平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湭河之滨的文史馆里,笔墨颂盛世、丹青绘深情。渭南市政协文史委牵头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百名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征集作品200余幅,参展作品规格和布展水平高、影响力大,受到社会高度好评。合阳县政协文史馆、临渭区政协文史馆分别建成开放,合阳县政协编撰的《抗美援朝合阳人》在“学习强国”推送了十余位合阳籍抗美援朝烈士的英雄事迹;韩城市政协建立了委员书屋;临渭区政协更是探索性地把政协学习小组建在了社区,建在了村上。
  用健全的机制保障“创争出”工作更高效开展。渭南市政协提案委制定了《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渭南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首次从制度上将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平时提案征集工作固定下来,促进了提案办理进度,督促有关部门及早、认真办理,确保提案办出实效;渭南市政协经济委开展设施农业专题调研。根据省政协开展“高质高效设施农业”调研的需要,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赴大荔、蒲城两县开展调研协商,为全市农业提质提效、群众增收致富建言献策;市政协社法委创新调研形式,在现代果业调研过程中,市县政协联动,9个县政协参与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300多份,提升了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在营商环境调研中,为更利于摸清情况,采取与政府部门、企业背靠背座谈的方式,提高了调研质量;科教委联合农工党渭南市委会在华州区赤水卫生院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捐药活动,捐赠价值一万余元心脑血管等疾病常用药,20余位医疗专家为百余名群众查体、指导用药并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同时给20余名乡村医护人员举办心脑血管病讲座;人资环委围绕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大保护,促进秦岭北麓、桥山山脉、华山景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进行了专题视察,全力推进生态修复各项工程建设,推动生态治理修复工作取得实效,为绿满荒山打造“避风港”,为百姓的人居环境撑起“保护伞”。
  风起扬帆正当时
  在渭南市政协五届六次全委会议上,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在听取了委员大会发言后,现场分别召开果业、营商环境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市长和委员面对面交谈聆听建议。赵政阳、王建利委员的两个大会发言材料会后分别转为1号、2号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
  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8个,提交调研成果9件,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市委书记等市级领导批示7件。开展“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活动70余次,一件件关乎民生、涉及百姓生活的问题在政协的推动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市政协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的“政协答卷”。
  全市政协系统以“创争出”为抓手,打造建设“质量政协”,坚持每季度各单位上报和通报一次亮点工作情况的同时,对“创争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导,研究问题、发现亮点。在检查督导基础上,召开一次全市政协系统“创争出”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激励和引导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整体提升。充分调动广大委员的智慧力量,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实效转变。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谱写新时代政协追赶超越新篇章。”2021年8月2日,渭南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为今后“创争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渭南市政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创争出”,用“拧劲儿”做实做好每一件发展实事,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助推渭南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立足“创争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