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黄河砥柱 渭水秦商
发布时间:2021/9/9  浏览次数:255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35

渭南市政协文史和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黄河砥柱  渭水秦商

/樊树勋

秦商,得益于黄河、渭水的滋养,他们既具有黄河波澜壮阔、一往无前的雄赳高志,又有渭水宽博仁厚的儒商特质,以农植根,缘商求富,乘势而行,崛起于秦,繁荣于隋唐,纵横于明初至清中,千年不衰,乃中国十大商帮之首。他们奋发有为,叱咤风云,创造了农耕时代无法复制的商界奇迹,影响深远而广泛。遍布大江南北、巴山蜀水的秦商会馆承载着秦商的风流。他们出潼关,进中原,以粮起家,输粟塞下,东南粜盐,西北市茶,敢杀敢拼,闯字当头。他们别长安,上天山,开辟丝绸之路,打通连接世界的商业大道。驼铃声声过蒙古,冰天雪地入沙俄,为商有道,名满天下。

秦商,也叫关陕商人。这个关,就是潼关以西的关中道。秦商的核心也就是黄河以西的渭南关中商人。渭南商人质朴厚道,巨商大贾接踵前贤,如瓜迭绵绵,层出不穷,善做善成,屡创辉煌。渭南孝义赵家砸银退回兵,白水龙山刘乙买断山西粮。渭南常家、大荔温家、韩城党家、大荔李家等等无不是我们渭南人引以为豪的商贾巨擘,他们创造的商界传奇,是成就我们渭南梦,陕西梦的精神支柱;激励鼓舞着我们渭南新一代秦商续写风流。

渭南居天下之中,八省通衢,东进西出,南贩北运,地利优势无可复加。当今渭南,一群骨子里流淌着秦商精神的热血男儿,怀揣着裕民富国的梦想,秉承秦商精神,挺起自强不息的脊梁,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己在地域和物产上的优势,崛起之势蓬蓬勃勃。渭南果蔬甲天下,造就本地果商应运而生。他们揣着渭南的果蔬名片,踏着当年秦商的足迹,走出东大门,仗剑行江南。货硬人硬,以质取胜,以德服人,让江南水乡的人们感受到来自渭南的香甜,感悟到新秦商崛起不可阻挡的脚步。他们一手持苹果,一手拿算盘,南下考察市场,寻找市场空挡,寻找商机。他们用当年的梁生宝买稻种的精神,风雨无阻,风餐露宿,马不停蹄,穿梭于城乡之间,进出于商场果行。他们发挥秦商抱团作战的优良传统,抓住稍纵即逝商机,铺货占市,叫响渭南品牌,独占江南鳌头。

本着秦商诚实守信无欺的原则,渭南果蔬实行条码验证制度,弘扬秦商诚信厚实的品质,让顾客用手机就可以查验到果蔬准确产地和果农姓名,对消费者负责到底。做为新时代崛起的关陕商人,他们深谋远虑,不尚空谈,苦干实干,以稳健的风格称著。对企业,注重效益,规模与效益并重。他们知足常乐,不唯利是图,更注重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们及时回馈社会,急公好义,捐资助学,帮扶弱势,出入相友,带动周边共同致富,成就共同富裕的小康梦。

小富即安不是秦商的性格,不是秦商的梦想。他们和老秦商一样,艰苦创业,善创善守,求强求大。他们注重修养,淡泊慎独,不为声色犬马所动。富而不奢,富而思进,奋志经营,始终追寻强国富民的梦想。利人利己,共谋发展,成就梦想已经成为我们渭南果商对秦商精神新的诠释和丰富。

传承秦商精神,铸造渭南辉煌,再现汉唐雄风,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新时代崛起的秦商当仁不让,堪当大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云台村跑马艺术重振雄风
[下一篇]:黄河文脉贯渭南